大庆炼化丙烯腈装置巧用返送蒸汽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2-27
从大庆炼化公司动力一厂传出消息,该厂丙烯腈中压蒸汽节能改造项目完成后效果显著.通过在设备试运过程中进行技术标定,按年运行4000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约资金43.927万元.

从大庆炼化公司动力一厂传出消息,该厂丙烯腈中压蒸汽节能改造项目完成后效果显著。通过在设备试运过程中进行技术标定,按年运行4000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约资金43.927万元。

炼化公司丙烯腈装置产生的3.5MPa中压蒸汽反送回动力一厂动力站,由于温度低且含水量较大,不能直接并入现有中压蒸汽管网运行,只能通过减温减压器减压后,输送到1.0MPa低压蒸汽管网,造成能源浪费。为此,动力一厂将动力站2#给水泵的驱动装置由电机改为蒸汽透平,利用丙烯腈装置反送的中压蒸汽做功,驱动给水泵运行。做功后的中压蒸汽降为低压,直接进入低压蒸汽管网,从而实现了梯级用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