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119个南水北调治污项目全部建成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3-15
2013年1月22日,山东省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汇报会在济宁召开,国务院确定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于今年建成通水,到2012年底,济宁市境内119个治污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通过构建科学防治体系,全市整体治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2013年1月22日,山东省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汇报会在济宁召开,国务院确定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于今年建成通水,到2012年底,济宁市境内119个治污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通过构建科学防治体系,全市整体治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经过十年治理,济宁市境内水质得到全面提升。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启动时,南四湖的湖区水质已全面呈劣Ⅴ类,水污染十分严重。经过十年艰苦努力,济宁市逐步探索出“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三措并举的流域治污新路子,有效化解了流域治污压力。据悉,国务院已确定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建成通水,经过十年治理,最后检验成果的时刻已经到来。截至2012年底,济宁市境内被列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段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的119个治污项目已全部建成,全市13个入湖考核断面也全部实现达标;此外,南四湖内五处水质监测点全部达到规划水质目标,湖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恢复水生高等植物68种,恢复鱼类52种,绝迹多年的小银鱼、毛刀鱼、鳜鱼再现南四湖,白马河也发现了素有“水中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和去年年底相比,全市各监控断面的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平均浓度也分别降低了22.3%和43%。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