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启迪未来

发布时间:2013-04-09
在本次AchemAsia展会上,西门子公司全面展示了其在过程工业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

在本次AchemAsia展会上,西门子公司全面展示了其在过程工业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在展会现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石油与化工中心总经理罗问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西门子在石油石化领域取得的成就。

本次展会西门子的参展主题为“创新启迪未来”。对于主题的含义,罗问贤表示,希望用创新的解决方案应对当前的挑战,推动未来的发展。

围绕这个主题,西门子重点展示了其在流程行业应用的过程控制系统和过程仪表解决方案。主要围绕三大重点,一是过程控制系统,包括DCS系统和安全仪表SIS系统,以及先进过程控制(APC)。提到先进过程控制,罗问贤强调在西门子的PCS 7系统中,已经内置了四输入四输出的MPC先进过程控制模块。另一个展示重点是用于新员工操作员培训的测试和培训仿真系统(OTS)。它可以帮助新员工更快更好地熟悉整个系统操作,并模拟处理遇到的问题,更好地使用和维护系统。最后,在本次展会西门子还重点向过程行业的用户介绍一款工程设计平台——Comos。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Comos的独特之处在于:提供了有效的工具把过程仿真数据导入工程设计数据库;提供在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中各工种之间的统一一致的数据库,提高工程设计效率;已在PCS 7 组态工具中开发了高级组态工具以便把涉及数据库中的数据导入到组态数据库中。

随着本土企业的不断发展,过程控制系统在流程行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罗问贤认为,相比于竞争对手,西门子的解决方案更追求高质量和创新性,此外全生命周期服务也是西门子的优势。

凭借着这些优势,近几年西门子在石油石化领域可谓硕果累累,在采访中,罗问贤向记者介绍了西门子在石油石化领域的几个标杆项目。首先是1000万t/a的青岛大炼油项目,这是国内单体最大的炼油项目,采用了西门子的PCS 7系统,于2007年5月31日一次性开车成功。另一个标志性的项目是抚顺1000万t炼油和100万t乙烯项目,西门子中标了DCS和SIS系统,据记者了解这是国内首次一家公司同时在一个项目中中标炼油和乙烯控制系统,并且DCS和SIS使用同一家产品。此外,西门子还中标扬子巴斯夫二期MAV项目,煤化工领域中标山西咸阳60万t煤制甲醇项目。

对于石油化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罗问贤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石油、化工等基础性产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基于这些刚性需求,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会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对于西门子来说,我们将继续保持与用户的良好沟通,石油与化工中心的员工不但要成为自动化的专家,也要对化工工艺有很好的了解和掌握。同时,我们要更加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目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更便捷的服务。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真正地实现安全、稳定和高效的生产。”    



题图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石油与化工中心总经理罗问贤(左),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 斐德思(Manfred Veltes)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