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企研发废水处理新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4-16
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新专利"回收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技术"日前在上海诞生.

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新专利“回收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技术”日前在上海诞生。这套由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首创的低温短流程聚酯成套技术与装备,不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还获得多项中国发明专利。与以往废水直排或焚烧处理的方式不同,回收技术将实现“变废为宝”,解决污染和资源浪费的问题。

聚酯(PET)是纺织工业、工程塑料工业最主要的原料,也是轻工、家电、汽车、土工建筑的重要材料之一。2012年,世界聚酯产能达到7000万吨以上,我国聚酯产能达到3800万吨,产能已占世界总产能的近55%。然而,聚酯行业的污染排放备受关注。有资料表明,每生产1吨聚酯,仅酯化反应阶段生成废水就达0.187吨。而目前常用的几种废水处理方法,要么直接排放污染水体和大气,要么经过焚烧、生化处理后,污染程度虽有降低,但有机物的高附加值白白被烧掉,燃烧还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面对如此规模的酯化废水总量,开发一种连续化工艺流程以适应大规模、连续化回收最有价值的乙醛和乙二醇的技术,成为迫切需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旗下的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开发出的“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将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嵌入整个生产流程中,大大降低了化学需氧量的排放,回收了宝贵的乙醛和乙二醇资源,避免了有机物对水体污染,以及因燃烧有机物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实现了“变废为宝”、清洁生产目的。成果已经显现,以项目实施单位每年15万吨的聚酯有机物回收技术装置为例,装置运行近一年,每吨废水处理节约成本4元,每年可节约化学需氧量处理成本10.6万元。同时,每年可回收乙醛300余吨、乙二醇80余吨以上,相当于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