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获成功的新型远程I/O系统

作者:Oliver Korb 文章来源:Bartec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6

Bartec公司在2012年推出了新型远程I/O系统——Antares,这一系统采用了简单的电气柜技术,减少了控制系统的空间占用,采用直观的布线和灵活的系统认证。某自喷罐和记号笔生产厂家成功应用了这一系统,证明了该系统的优良性能。

从自喷罐中喷出的油漆会使大多数人都联想到涂鸦。自喷罐及其丰富多彩的油漆能提供的东西远远多于涂鸦。自喷罐生产业已发展成为了一个完整的工业分支。Motip Dupli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自喷罐和记号笔生产商。2012年5月,该公司在Neckar-Odenwald地区Haβmersheim最大的生产基地安装的高技术灌装设备中采用了Bartec公司研发生产的远程I/O系统Antares。其中,D-Line灌装线专门为小型和特种油漆自喷罐生产而研发设计。“这条灌装线的最大特色是可以灌装容量为36~750mL自喷罐。”Motip Dupli公司的生产经理和负责人Ralf Mündörfer先生说道。

为了能够把市场中不断涌现的最新理念变成产品,要求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非常灵活。这一先进的D-Line灌装线完全满足这些要求。它由Haβmersheim市Motip Dupli公司的技术人员参与设计和制造的自动化稀释剂控制系统、喷雾剂和灌装设备专业生产厂设计生产的现代化灌装设备组成。

为了在出现疑问时不会相互追究责任,因此设备的两大部分都是相互独立设计和制造的。Mündörfer先生说:“因为凡是有接口的地方都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这种可能排除在外。由于生产中所使用的气雾剂和工作介质需要提供Zone 1级的防爆安全保护,因此我们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在Ex防爆安全方面我们决不搞折中。”

通过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直接安装远程I/O系统,并选择最短的数据传输距离,该公司节约了4000m以上的电缆。同时,精心设计的解决方案还在其他许多方面帮助企业实现了大量的节约。“如果我们按照传统的方式在这一生产线中敷设电缆,那么就需要安装使用隔离开关放大器。为此,需要单独使用一个电气控制柜。因此远程I/O系统具有自我保护的输入端体现其明显的优势。”Motip Dupli公司设备维修部门的负责人Roland Schöfer先生说道。采用Antares远程I/O系统的解决方案允许Motip Dupli公司继续使用现有的、利用不锈钢材料制造的小型电气控制柜。而且控制柜中始终会有许多空闲的位置,不需要使用昂贵的耐高压电气元器件。


图1 新型远程I/O系统的散热片非常引人注目

最大的自由度

Antares远程I/O系统能够快速、便捷安装。电气元器件的开关状态在设备调试中非常简单,因为LED能够清楚地显示每一个电气模块输入输出通道的工作状态。Motip Dupli公司维修部门的负责人Timo Nies先生说:“对我们维修人员来讲,能够直观了解到现场的工作状态是非常重要的。”

Antares系统的认证非常灵活。迄今为止,每一种进入市场的远程I/O系统产品都必须首先准确的设计好,并通过EXe防爆认证。如果有什么地方出现了改动,那么用户必须对改动之处重新申请安全认证。这既费时费力,又耗费金钱。在Antares系统中,如果有改动只需更换一下系统防护装置就可以了,例如在功率提高后提高温度。这也首次实现了电气控制电路的自由设计,修改和扩展都不受限制。

几乎自动完成全部配置

在电气系统的配置上也有新的特色。设计软件的操作非常简单直观,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系统配置。在设备安装期间,设计巧妙的软件程序还能够完成安装监控任务,保证安装过程不会超过规定的极限值,例如间距、能源管理、Profibus现场总线允许的最大数据长度等。设计师们只需计算出所需的输入端和输出端数量,并留有一定的储备就能够实现最好的经济性,也就实现了系统优化。同时,用户可以及时了解还有多少性能储备。“这也是我们选择这一远程I/O系统的原因之一。在其他的系统中我们必须事先准确设计好、决定我们要干什么。”Timo Nies先生说。

稀释剂灌装的过程控制程序和输送控制程序是由自喷罐和记号笔生产厂商自己编写的。“那些长期以来一直为汽车工业编写控制程序的程序员对我们的行业知之甚少。但让他们编写我们的控制程序也不会有问题,他们会很快找到途径完成程序的编写,因为系统非常直观。”Roland Schöfer先生说。


图2 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的远程I/O系统只需配备一个电气控制柜

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在这一系统的研发设计中,Bartec公司的防爆技术专家不仅在功能方面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而且在防爆方面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因此,他们设计的系统能够毫无问题地在Ex级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当锁定装置打开后,模块将不带电,用户可以放心进行维护保养。无需专人查看易燃易爆区域中是否有人,或者提前一天通风换气,直接进入易燃易爆危险区域进行设备和系统的扩展和改造。

而且,在出现故障时电气模块会快速、简单的进行切换。“这是最大的一个改进提高。原来有许多输入端我们不能自己更换。现在,我们可以自己处理每一个模块。这能够节省很多安装费用。”Roland Sch?fer先生说。系统的热插拔功能保证了系统的高可用性。长时间的、代价昂贵的生产停机已经成为过去时。另外,宽敞的接线空间,比过去更多的工作空间也受到了Motip Dupli公司专家的青睐。

节约的潜力

通过直接在生产现场安装,节约了大量的缆车和电缆,降低了电气安装的成本费用。同时,这一系统还可以简单地与现有的、没有屏蔽保护的通信网络建立通信联系。系统所占用的空间非常小,这点在许多现有设备中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减少维护保养费用。因为维护保养费用占整个运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当设备满负荷运行6个月或者12个月之后,我们会对系统的稳定性进行检测。目前,这一系统投入运行以来我们还没有发现它出现什么问题。”Schöfer先生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