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工艺安全设计概念--化工搅拌罐工艺安全设计

作者:于萍 江正良 文章来源:萍系天津天士力集团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8

本文从化工安全角度,阐述化工物质的罐内存放、罐内搅拌和分散等生产工艺中需要重点控制的要素。本文将阐述在化工生产车间中生产用罐及物料的工艺安全设计,详细描述氮封压力的设定,呼吸、泄爆及部分安全联锁设计。

不同物料的混合搅拌及相互接触反应,是大部分化工生产企业中必不可少的工序,而大部分的搅拌都是在特制的罐内进行。化工生产车间中生产用罐及物料的工艺安全设计,氮封压力的设定,呼吸、泄爆及部分安全联锁设计在国外简称PSM(Process Safety Management)。随着我们国家对安全生产的不断重视,PSM概念也将逐步应用到国内中小型企业中。

化工搅拌罐内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大部分化工企业,尤其是制药、涂料、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在其生产及设备清洗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用到易燃-易爆-易挥发或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该类物品在生产或反应过程中,挥发、泄漏、超温和燃烧等都是化工企业的主要安全控制点。如乙醇、乙醚、甲苯和二甲苯等,都有很低的闪点及爆炸下限,极易燃烧。而操作或维护人员短时间内吸入这些物料,就会出现明显的刺激症状。因此,在工艺安全设计中,必须要对该类生产设备进行严格有效的控制。

推荐的搅拌罐配套工艺安全设计

从图1中可以看出,化工企业搅拌罐的安全设计涵盖:温度和液位控制、惰性气体保护,异常情况下的呼吸与泄放、罐内氧含量检测、阀门和仪表安全性选型等内容。

控制原理与关键点

氮封压力的设定

罐内易燃液体的挥发会导致生产环境恶化,一般是在罐内加惰性气体,从安全及成本考虑,通常采用氮气。

适当的氮气压在液体上方,会减少液体的挥发,并能阻止氧气进入罐内,起到避免火灾的作用。如何确定氮气的压力?按氮气的使用目的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减少或抑制罐内易燃和有毒有害液体的挥发。将以罐内液体的蒸汽压决定。例如生产过程中控制罐内温度为X度时,Y%的甲苯的蒸汽压为ZPa,我们就以ZPa的氮气充入罐内,将会达到最佳效果。

2.阻止氧气进入,控制氧含量在爆炸极限内。在化工类工艺设计规范中提到常压储罐的气封压力一般可取500~1000Pa,但如果罐内的液体对环境的危害性不是太大,允许适量的挥发,且车间内有足够的送排风系统,不会造成安全事故。我们可以降低氮气的压力,阻止室外氧气进入罐内即可。例如,根据使用经验,压力设置为300Pa,初步设置好后,可以使用氧气分析仪器进行检测,不同的物料可以允许不同的氧气含量(在氧气含量低于某值时,不会出现燃烧等安全问题)。以罐内允许的氧气含量值与实际值进行不断比较,可调整氮气的设定压力值。

3.氮封压力必须小于呼吸阀的呼出压力,小于泄爆口的泄爆压力,避免常态下排放;小于罐的设计压力,避免安全问题。

氮封阀进气量设定

氮封装置需要达到精确控制效果,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因此正确的进气量选择至关重要。当储罐进液阀开启,向罐内添加物料时,液面上升,气相部分容积减小,压力升高,当罐内压力升至高呼吸阀呼出压力设定值时,通过呼出口向外界释放。当储罐出液阀开启放料时,液面下降,气相部分容积增大,罐内压力降低,氮封阀需要及时开启,向储罐内注入氮气,使罐内压力上升,升至设定的氮封压力,如果氮封阀不能及时补充氮气,将造成罐内负压,外界的氧气会进入罐内,引发安全隐患。

氮封与人孔、清洗孔的连锁

罐在使用过程中,根据生产工艺需要,不可避免的存在打开人孔、清洗罐口或其他调整口的操作,因为罐内设定有一定压力的氮气。以人孔为例,在开启时,为避免氮气扑面,造成窒息。需要设置相关联锁,方案为在人孔上安装1个接近开关。

当人孔打开时,接近开关输出开关量信号,传送给PLC, PLC输出信号给氮封阀前的电磁阀,电磁阀动作,关闭氮气。

呼吸阀的压力设定与呼吸量选择

呼吸阀的呼出压力必须大于氮封压力,才能确保氮气留在罐内,但为避免氮封阀频繁动作,呼出压力一般取氮封压力的2~3倍为宜。

吸入压力可根据罐的耐压情况设计,一般常压罐可设计为-500Pa以下,在氮封阀正常使用时,罐底出料过程中,呼吸阀也不需要吸入空气,只有在氮封阀故障时,才会有吸入。

呼吸阀的呼出流量在考虑罐内液体汽化的同时,还要考虑氮封阀异常情况下不能正常关闭的流量,以避免罐内积压。

泄爆阀的设定

选择泄爆阀,除考虑最基本的泄放压力-泄爆温度-泄放量-计算泄放口径外,还需要考虑爆破片的形式,尽量选择爆破时不产生碎片,不产生火花的爆破片。同时需要选择爆破片的材质,确保不与罐内物料产生反应。推荐将泄爆阀的泄放口接出室外,并配以阻火器,避免二次事故。

罐内液位与温度的控制

使用温度及液位传感器监测罐内的温度与液位,确保罐内液体在搅拌或分散过程中,不会出现高温或高液位,避免异常事故。部分搅拌设备,因为搅拌轴过长或桨叶的机械设计问题,还不允许空罐搅拌,所以还需要避免低液位。

温度的测量通常采用热电偶类传感器。如果罐内液体太黏,与传感器接触会难以清洗,导致传感器不准,则需要考虑给传感器制造夹套,使用导热介质,对于测量精度要求不高的场合,也可以在夹套内设计弹簧片压接。

液位传感器的选型,应依据罐内液体特性及报警点的数量。可以与液体接触的,只设置1个报警点的,可选用音叉、浮球等液位开关。需要设置多个报警点的,如高液位、低液位和超高液位等,则需要选用可以输出模拟量的传感器,如压差式液位传感器、磁翻板液位传感器等。无法与液体接触的,需要使用超声波、管脚重量传感器等装置监测罐内液位或通过液体比重,换算罐内液位。

设备仪表的选型要点

微压氮封装置的特点

微压氮封装置宜使用大膜片并采用导向阀两级调节型式,便于微小压力的调节。

微压氮封阀主要由两个依次运行的独立阀门构成。由感应到的搅拌罐内压力控制导向阀 (A) 继而控制主阀 (B) 的开与关,主阀控制惰性气体供应流入搅拌罐内。导向阀的主要组件是压力感测室 (C) 和可以上下移动的压力平衡阀 (D)。主阀有一个可以移动以控制气体进入搅拌罐的活塞 (E)。

导向阀中感应到的压力,与距离氮封阀接口足够远的远程测感管 (F)相连,一般距离可设为600mm以上,这样阀门接口就不会受到进入罐内气流的影响。将感应到的罐内压力(J)引到测感隔膜 (K)下侧,这样压力会增加,而顶部气压(L) 和设定弹簧 (M) 会向下推。在罐内压力降到低于设定压力(由设定弹簧的初始压缩固定)时,连接到测感隔膜的限位(N)将向下推压力平衡阀,致使导向阀打开。压力平衡阀稍移1in,通过让气流经过两个阀座并流出导向阀排气装置 (O)空出顶部调节室。这样主阀中的活塞将打开以允许气体流入搅拌罐内。在顶部压力(P)与入口压力相等时,该活塞通常处于关闭状态,这是因为顶部压力处暴露的面积比入口压力处暴露的面积大。然而,顶部压力的大幅下降,会导致入口压力将活塞推开。进入搅拌罐的气流使罐内压力上升至高于设定压力时,将向上推动测感隔膜,以便限位和压力平衡阀上升(由压力平衡阀下面的弹簧压力作用)至压力平衡阀重新密封。在压力平衡阀重新密封时,顶部压力将重新上升到入口压力,并再次将活塞推动至关闭状态,从而关闭流向罐内的气流。

呼吸阀与阻火器的配套

呼吸阀宜与阻火器配套,避免罐内异常情况时,罐内产生的火星通过呼吸阀出口扩散到车间内。阻火器性能应符合GB 979规定,阻火层应选用在使用条件下耐腐蚀的不锈钢材料。阻火层内连接处的垫片应采用不燃性材料。

氧气分析仪器的选配

选择氧气分析仪的基本原则为:测量准确、便于取样、便于安装维护、不受环境及背景气体干扰等。

一般情况下检测气体要经过仪表取样系统的过滤、干燥和减压等环节处理,才能进入分析仪。本文中搅拌罐内为微正压,因此需要选配取样泵,抽取罐内的微压气体,压缩后送至仪器内部。需要考虑背景气体的干扰,如热磁式氧分仪与磁力机械式氧分仪存对含有NO和NO2等磁化率较高的气体检测不准。氧化锆氧分析仪对含有H2和CO等还原性气体敏感,会导致检测值偏低。

控制元件&仪表安全

在工艺安全设计中,控制元件和执行器及仪表的选型,须考虑如下因素。

故障安全设计。搅拌罐的进料及出料阀门采用自动或远程控制时,如罐内液体有毒有害,在紧急情况下,不能与外界接触,宜采用常闭型。当控制用气源或电源切断时,阀门处于关闭状态,避免紧急情况时罐内有毒有害液体流出。

冗余安全设计。在DCS系统中,通常采用冗余技术来获得系统的可用性,安全仪表系统也不例外。前文中提到了搅拌罐使用液位开关或液位计来监视罐内液位,但当罐内搅拌速度快,或产生高温高压时,会给液位测量带来误差。例如罐内液位传感器实测液位为4.0m,搅拌转速大于设定转速(例如500r/min),页面会产生较大波动,用于控制的液位输入按实测值增加给定值(例如0.2m)计算,最终为4.2m。

信号及故障报警,宜采用声光一体型,并且在现场及上位机旁同时设置报警。

遵循防爆标准,尽量使用Ex ia和Ex ib本质安全型仪表,正常工作状态下以及电路中存在一起故障时,电路元件不发生燃爆炸。在ia型电路中,工作电流被限制在100mA以下,适用于0区、1区和2区,在ib型电路中,工作电流被限制在150mA以下,适用于1区和2区。

小结

本文通过对搅拌罐上各项安全装置进行分析。重点简述了氮封装置设计、泄爆装置设计、安全仪表选型等,便于化工企业工艺设计及设备安装工作人员逐步掌握搅拌罐的PS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