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还原法减排NOx高效低耗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9月9日从常熟市胜诺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生产的焦炭还原法高浓度氮氧化物废气处理新工艺装置在山东玉皇化工(集团)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环保验收.

9月9日从常熟市胜诺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生产的焦炭还原法高浓度氮氧化物废气处理新工艺装置在山东玉皇化工(集团)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环保验收。5个月的运行结果表明,该装置彻底解决了含氮氧化物尾气排放难题,氮氧化物排放指标大大优于国家标准,氮氧化物浓度最低不到100毫克/立方米。

据胜诺公司总经理顾一飞介绍,焦炭还原法CN型氮氧化物废气处理反应器采用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专利技术,独家授权常熟市胜诺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并在全国范围内市场推广。应用该技术后,以NO、NO2为代表的气相氮氧化物在高温条件下被碳还原成氮气,从而达到从废气中去除氮氧化物的目的,排放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低于240毫克/立方米。

该工艺装置对氮氧化物浓度变化范围适应性宽,并且氮氧化物浓度越高处理效率越高。与传统的氮氧化物废气选择性催化法、氨—碱溶液两级吸收法、碱—亚硫酸铵吸收法、硝酸氧化—碱吸收法、尿素还原法和丝光沸石吸附法等处理工艺比较,CN型氮氧化物废气处理反应器具有运行稳定、运行费用低、没有二次污染物产生、操作简单、投资小和保证达标排放等优势,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一台废气处理反应炉就可解决问题,无需动力装置,省去了废气引风系统,降低了设备投资。

据华宇橡胶技术负责人介绍,华宇橡胶现用于硝酸溶解铁的两套反应釜,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高浓度氮氧化物废气。满负荷生产时每天共溶铁6釜,需处理的纯NO 约为1320千克。公司原NOx废气处理装置采用尿素溶液还原法,装置庞大,设备众多,总投资达数百万元,但运行效果却并不理想,最高峰时每天要用掉3吨多尿素,运行成本高,还冒出大量黄烟,排放不能达标。

经过考察,华宇橡胶选用了胜诺公司的焦炭还原法氮氧化物废气处理反应器。今年4月6日装置投运至今,取得了非常好的处理效果,运行成本大大降低,每天仅消耗焦炭几百千克,排气筒也看不到任何黄烟,氮氧化物排放符合国家标准。目前该工艺装置已分别在常熟市开拓催化剂公司硝酸溶金属和转炉分解硝酸盐、德国南方公司硝酸镍分解、川化集团公司硝酸溶铜溶锌、西南化工研究院泸州工厂硝酸溶铜、兰州金川公司硝酸溶银等项目中得到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