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的废气净化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9-25

Uhde公司开发的EnviNox废气净化技术能够为用户净化有害气体,从而减少了排放权的购买。EnviNox技术最初是为硝酸生产设备而开发的技术,现在也可以应用到己内酰胺的生产设备之中。

EnviNox废气净化技术可以有效减少一氧化二氮的排放,是一种既经济又环保的技术。工业企业利用这一技术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只需要投入很少的资金;因为在里约热内卢气候大会上签署的《里约宣言》、《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降低有害气体排放的国际公约,明确规定企业如果向大气环境排放有害气体必须购买相应的排放权。因为N2O对大气环境的危害程度是CO2气体的300倍,将使企业减少购买排放权的费用。

EnviNox废气净化技术几乎能够完全清除硝酸生产设备产生的氧化二氮以及氮氧化物,这种技术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自从2003年,奥地利AMI公司在Linz的硝酸工厂第一次使用了Uhde公司的EnviNox技术以来,已经在全球20多台套设备中补充安装了这一技术装置。5年前,欧盟的专家把这一技术评定为监管部门所审批通过的技术中“最佳可行技术(BAT)”,并把它作为清除工业废气中氮氧化物的“标准”技术。仅在欧洲,利用这一技术就每年可以减少2~3万t氮氧化物的排放。从目前已经安装使用的硝酸生产设备数量考虑,若全部采用这一技术之后每年可以减少40万t氮氧化物的排放,这对于大气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EnviNox空气净化技术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更大的舞台在中国

现在,EnviNox技术又迎来了第二个辉煌阶段,德国多特蒙德市的工程师首次成功将EnviNox废气净化技术移植到生产聚酰胺初级原材料己内酰胺的生产设备之中。除硝酸生产过程以外,己内酰胺生产设备是另一个氮氧化物的重要来源。EnviNox技术在硝酸生产设备中久经考验,被证实为可靠技术。与(原南方化学)Clariant公司合作开发的这种技术,以载铁的沸石分子筛为催化剂,喷注氨为还原剂,NOx通过氨的选择性还原得以脱除(生成N2和H2O),而N2O则藉助尾气中已存在的的NO(作为还原剂)使之分解成N2和O2。根据不同的温度和有害气体的组成成分,既可通过催化分解把N2O分解为氮气和氧气,也可利用碳氢化合物进行催化还原。作为真正的管末净化处理技术,工程师只需在有毒有害排气排放管道中安装一级或者两级催化器就可以实现。

Uhde公司的工程师已经完成了一个己内酰胺生产设备的项目,他们的目标是把这一净化技术与现行己内酰胺生产工艺流程匹配起来。“在己内酰胺生产设备中采用了EnviNox空气净化技术之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可以减少98%。第二台己内酰胺生产设备在建中,这一设备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补装EnviNox空气净化装置。”项目负责人Dirk Hoberg先生说道。

前景光明

利用EnviNox技术, Uhde公司开辟了具有经济性潜力的新市场。聚酰胺的原材料己内酰胺是全球需求量很大的化工原材料,数量庞大的己内酰胺生产设备都可以补充安装EnviNox废气净化装置。EnviNox技术在己内酰胺生产设备中的成功应用,证明EnviNox空气净化装置具有最高的脱氮氧化物能力,这一技术也可以成功应用到其他流程工艺中。EnviNox废气净化技术具有非常光明的应用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