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推测中国工业水处理膜市场规模在50亿日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3-09-29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近日举行启动仪式.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近日举行启动仪式。此基金将用于中国青少年在环保方面的启蒙教育以及资助水环保方面的研究和社会活动。

启动仪式上,日方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在水资源短缺日益严峻的中国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在污水、废水的再生利用方面,开始加大应用净水膜技术。在全球市场上,水处理的净水膜市场的年增长率超过10%。据推测,中国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市场规模已与世界最大的美国市场持平,净水用微滤膜、超滤膜MF/UF的市场规模应该在50亿日元(约合3.5亿人民币)以上。今后,随着解决水资源短缺以及开展河川湖泊地表水水质污染治理计划,政府财政将积极向水处理行业投资,预计此领域还将有20%以上的增长率。

传统的污水处理和废水处理是采用活性污泥法并在生物处理工艺中的最后阶段运用二次沉淀池进行活性污泥的沉淀分离。膜生物反应器(MBR)是将精密过滤膜直接浸没在生物反应槽中进行过滤来实现固液分离,从而省去了二沉池工序,使得MBR技术具备了设施占地面积小、处理水出水水质优良、运行管理容易等特点。

日本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旭化成)使用自主产权的制膜技术——高结晶性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膜,其特点是耐久性和耐药性出众、机械强度高。同时,通过独特的膜组件构造,降低了曝气量并有效抑制了膜表面的污泥堆积,使低成本运行成为可能。

旭化成利用此技术制成的“Microza”膜生物反应器(MBR),其处理后的水质完全能够达到浊度在0.1NTU以下,还能将细菌和病原虫(隐孢子等)完全去除,在业界得到了高度评价。目前在中国,包括在建项目在内,净水用MF/UF膜和膜生物反应器已经被70多个项目采用,日处理水量超过100万吨。如去年建成的北京顺义水上公园就是采用旭化成的MBR,将温榆河的河水净化得以实现的,这个项目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MBR处理设施。除此之外,北京近郊的市政污水处理厂、石化工厂的大型MBR污水处理设施很多都采用了旭化成的膜产品,目前拥有约有30个项目、日处理量达到30万吨的业绩。

此外,旭化成还在以江苏省苏州市为中心的地区大力开展将工业废水的二次处理水应用膜技术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工业用水的废水循环再生服务业务。特别是,今年2月,由旭化成投资、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的BOO项目,即废水循环再生服务业务的第一个项目在苏州开始商业运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