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3-07
为推动我国石油流通行业的改革开放和规范发展,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审核同意,1月9日,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在京成立,填补了我国石油流通行业没有全国性行业组织的空白.

为推动我国石油流通行业的改革开放和规范发展,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审核同意,1月9日,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在京成立,填补了我国石油流通行业没有全国性行业组织的空白。协会由商务部主管,旨在建立政府与行业间的沟通桥梁,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提升全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喻宝才出席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50家常务理事单位,其中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等20家单位当选副会长单位。

石油流通是石油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是保障石油市场供应稳定的重要载体。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石油流通行业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组织化、现代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和共同竞争的新格局。目前,我国石油经营企业已达11万余家,从业人数达到125万人。同时,石油流通行业也存在着现代化水平总体不高、网络布局不尽合理和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2012年12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16家单位发起筹建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中国石油流通协会遵循“协同、服务、创新、共赢”宗旨,围绕“高起点、新思维、广覆盖、全视野”方针,加强对石油流通行业规划、运营管理的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制定行业标准、行规行约,提高行业经营管理和服务规范化水平,建立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加强与国际石油组织、技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石油流通领域的“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搭建交流平台,宣传贯彻国家政策,组织开展行业信息共享;建设专业人才库和行业专家库,完善培训体系,为会员企业提供业务培训与咨询服务。

成立大会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表决通过了《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章程》《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等协会规章制度。同期还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

来自国内石油流通行业的200余家国有、民营、外资等会员单位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