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攻克超浅水浮托安装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25
9月16日,重逾10500吨的锦州9-3油田CEPD(中心处理平台)组块在“海洋石油228”船的托举下,完成了与导管架的精准对接。

9月16日,重逾10500吨的锦州9-3油田CEPD(中心处理平台)组块在“海洋石油228”船的托举下,完成了与导管架的精准对接。至此,中国海油首次超浅水浮托安装作业获得圆满成功,锦州9-3油田综合调整项目的第一个海上平台正式上马。

当日,“海洋石油228”船犹如疾风吹过水面,以超高速步法,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从进船、荷载转移到退船的全过程。目睹这一幕的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武广齐惊叹“漂亮”,并通过对讲机向承揽这一项目的海油工程施工作业人员表示祝贺。

在过去的9年中,中国海油已完成16个浮托安装项目,全面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浮托安装技术。但与以往相比,此次浮托具有明显不同的特点。

本次浮托作业水深在7.5米到9.4米之间,属于极浅水;潮差最大,施工船与海床最小间距仅约1米,易造成施工船触底、无法安全撤船等施工风险。为此,施工人员一改过去施工船“高潮进、低潮出”的模式,转而采用“涨潮进、高潮出”模式,潮汐的作用也由过去的“锦上添花”变成了“雪中送炭”。

同时,新建平台与老平台之间距离较短,只有70米远,水下管线更是密集得犹如蛛网。为此,施工人员将6个浮桶像糖葫芦一样串到锚缆上,避免出现剐蹭事故。

施工前,渤海石油管理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实施了组块浮托水池仿真模拟实验,从源头抓好了重大作业风险管控。

这些全新实践,加上此前在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水下连接等方面的创新点,构成了中国海油浅水施工的全新样本,促成了中国海油极浅水海上安装技术的克难登顶。

锦州9-3油田综合调整项目是渤海油田在马年上马的最后一个综合调整项目,全部项目预计将于年底前结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