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扩大石油储备 可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

文章来源:国际石油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即使是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拖累原油价格创下六年低点以后,身为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的中国仍是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的主要屏障。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即使是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拖累原油价格创下六年低点以后,身为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的中国仍是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的主要屏障。

虽然中国出人意料地贬值人民币之举是导致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上个月大幅下跌至每桶42美元左右的因素之一,但中国目前正在囤积石油储备,这将起到遏止油价进一步下跌的作用。

据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七个月时间里,中国每日购买的原油数量较需求高出50万桶左右,这一差值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onGlobalEnergyPolicy)指出,随着中国买入低价原油来扩大战略石油储备,这种需求将可为原油市场提供支持,使其免于陷入进一步的崩溃局面。

高盛集团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杰夫·柯里(JeffCurrie)也指出,“这给原油市场带来了一条生命线”,使其不致面临触及每桶20美元的风险。“这条生命线可延续到2016年底。”他说道。

在过去多年时间里,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一直都稳定在7亿桶左右,而中国正在迅速扩大战略石油储备。据国际能源署(IEA)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积累了大约2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其目标则是在2020年以前提高到5亿桶。现在中国正在填充山东省青岛市拥有1900万桶容量的黄岛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而根据国际能源署作出的估测,未来18个月时间里中国将在六个储备基地填充大约1.32亿桶的石油储备。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哈里·吉林基瑞安(HarryTchilinguirian)指出:“中国正在囤积战略石油储备的事实意味着,有关中国石油产品需求的疲弱市场情绪得到了抵消。”

国际能源署在9月1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到今年第四季度时,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速度将放缓至年率2.3%,相比之下第二季度为年率增长5.6%,这种减速所反映出的是“疲弱的汽车销售数据、工业活动的下降、房产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脆弱的电力产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