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能源合作迈入2.0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02
近日,中英签署、达成的能源协议达20项,双方能源合作发展到全球能源合作伙伴的高度。

近日,中英签署、达成的能源协议达20项,双方能源合作发展到全球能源合作伙伴的高度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签署约400亿英镑商业协议,这超出此前预计的300亿英镑。据统计,在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签署、达成的成果清单中与能源相关的协议达到20项,几乎占到清单中项目总数的1/5。

英方对习主席接待规格之高,中英双方合作之深,堪称前所未有,习主席这次访英将中英双方能源合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核能+油气:企业能源大单引人注目

从企业间合作层面来说,央企能源大单最引人注目。包括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合作建设并运营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以及中国石油与BP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电与BP达成的10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

BP和中国石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为对西非、伊拉克或者中东其他地区的投资铺平道路,并有利于BP扩大在华运营。BP在中国的主要上游资产是位于南海的“崖城13-1”气田,该气田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天然气田之一。协议还包括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国内燃油零售合资项目及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的全球贸易机会等。该协议还涉及碳排放交易及在其他科技和管理方面的深入合作。双方还就伊拉克储量丰富的鲁迈拉油田未来合作开发计划安排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此外,BP同意在未来20年时间里,每年向中国华电集团提供100万吨LNG(液化天然气)。据了解,这次华电LNG供应协议建立在BP去年与中国海油签订的150万吨LNG协议上。

历史悠久:40余年合作BP成“熟客”

回顾历史,中英双方在油气开发和石油化工领域有着长远的友好合作。上世纪70年代初期,BP开始化工技术转让和营销。1979年,BP与南黄海公司(中海油东海公司的前身)签订了南黄海海域油气前景的地震普查协议;1991年,成立深圳承远航油,该企业为BP首个在华合资企业。

BP与我国石油企业已开展了多个领域合作。1995年至今,BP与中国石化合资建设上海赛科年产90万吨乙烯项目、重庆年产65万吨醋酸生产项目,并从2006年开始与中国石化合作开发安哥拉开发海上31号区块。

2002年、2003年和2010年,BP与中国海油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阿根廷开展合作;2004年,与中国海油等企业合资成立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同年,BP开始在中国开展油品零售业务。2014年,BP与中国海油签署200亿美元的LNG供应协议,BP每年将向中国海油供应150万吨LNG,从2019年起持续20年。

2009年,BP与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合作开发鲁迈拉油田;2011年,中国银行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行将为BG集团提供15亿美元(约9.8亿英镑)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以支持后者包括中国业务在内的全球增长计划。

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BP在华业务的累计商业投资约45亿美元。中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也在持续上升,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英国在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入196.1亿美元。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从2010年底的13.5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的128亿美元。现在英国是中国在欧洲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已经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入驻英国。

中英能源合作促进南北合作升级

从政府层面来看,这次出访也收获颇丰,如国家能源局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签署了《关于加强两国民用核能一揽子合作的联合声明》和《中英清洁能源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英在石油石化领域获得的重大成就,是中英双方能源合作传统的延续。长期以来,中英能源合作主要以英方对华投资,中方开放本国市场为主;国际合作以中方分包国际工程,引用英方提供的资金和技术为主要合作形式。传统的南北合作分工模式占据过去中英能源合作的大半案例。

进入新世纪,经过30多年的磨合,双方能源合作领域从简单的交易买卖、工程分包关系,发展到全球能源合作伙伴的高度。双方在能源领域合作呈现合作方式多样化、合作领域广度化、国际合作分工相互融合、资本投资双向流动的局面。随着英国成为中国资本海外投资的重要落脚点,英方已成为中方在欧盟区域内在能源合作和金融合作方面,开放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作伙伴。

英国是中欧商业合作的重要支撑点,英国经过近代几百年时间锤炼锻造出来的根植欧盟、遍布全球的商业和金融网络,对于人民币资本流通国际化、能源投资全球化、“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实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尤其是新世纪以来,英方不断加大对华开放能源市场领域和石化合作领域力度,已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能源和石化市场的一扇窗。随着中国企业借助这一扇窗打开欧盟市场,中国能源投资和金融服务业也加快了借助中英合作机遇、开发欧盟市场的步伐。中国能源资本正通过多种渠道投资英国核能、石油石化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中国金融企业为欧盟能源市场提供信贷、担保、工程保理和其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中英能源金融合作和能源投资市场相互开放正成为双边合作新的亮点。中英合作模式对于中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乃至其他南北合作关系,都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启示。

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英双方深度合作,互利互信,共同抗击当前面临的风险,对于中英经济、中欧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中英双边合作是南北合作关系重要的一环,中英南北反向投资与全球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新型世界经济合作一体化的典范和创新,推动世界经济合作创新登上新的高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