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产业投资趋势

作者:Gerd Kielburger 文章来源:本文摘自Achema趋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4
欧洲工业设备制造商正面临重大的转变和挑战——世界工业设备制造商十分看好化工产业,美国的页岩气富矿带是为欧洲和德国的工业设备制造商带来大批新项目的因素之一。但是随着项目规模的扩大,挑战也相继而来,这不仅影响了扩建工程项目的总承包商(EPC),也影响到了正在寻求新的合作形式的化工公司的业主工程师。

化工产业一旦决定干某件事,往往是以大张旗鼓的方式来完成。许多化学品生产商,如巴斯夫、拜耳和美国陶氏化学等,已在路德维希港、多马根、阿尔朱拜勒和弗里波特等多个地区推出了大型工程项目。产业龙头企业巴斯夫已锁定其目标,将年营业额自当前的740 亿欧元增加至2020年的1 100亿欧元。为了使这一数字成为现实,该公司每年对新厂房和设备的投资达大约40亿欧元。这一情况对于巴斯夫的竞争对手陶氏是相似的,美国化工制造商有多个大型项目正在建设中。位于沙特阿拉伯沙漠的阿尔朱拜勒现场,陶氏以及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以大约100亿欧元的成本建设萨达尔石油化工总公司。2014年6月,陶氏花费了13亿欧元启动了在德克萨斯州的弗里波特市的一个乙烷裂解炉建设项目,该设备预计自2017年开始每年生产150万t的塑料和弹性纤维产品。

项目结构的持续演变

假设美国化学理事会刊登的数字恰如其分,全球对化工厂房和设备的投资将在8年内翻番,至2018年将达到总计4 870亿欧元。如果情况如此,对化工设备制造产业的投资增长将远远超过世界范围内的各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大型工业设备制造集团(AGAB)的记录,最近8年内年增长率约为5%。此增长是因受到全球人口增长、新兴国家中产阶级人口增加,以及对原材料的强烈需求等全球大趋势的拉动。

这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为化工产业的投资者以及工业设备制造商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在最近这些年中,不仅项目结构持续演变,运营商、业主工程团队和工业设备制造商之间的角色分配也变得更加多变。

林德工程部执行董事会的阿尔多贝洛尼教授观察到,虽然工业设备制造部门的需求量往往保持不变,但是需求结构随着项目规模的持续增大而成为一个移动靶标。这一趋势经常为欧洲工业设备制造商带来一个问题。他们的传统优势是专业技术专有知识,但是他们只有有限的项目执行能力。 执行施工工程的人力资源短缺,且为了承担与超大项目有关的资金风险,他们需要具有足够的人员。不仅如此,工业设备制造商必须有能力在更偏远的地区安装高度复杂的技术系统。

竞争市场趋于激烈

使韩国竞争对手感到受挫的是,中国的供应商正在加入到竞争行列中,特别是2008~2014年,德国的工业设备制造商在中东的一些大型项目被来自韩国和中国的竞争对手所取代。中东地区所有EPC项目中大约有2/3都授予了来自韩国的承包商。例如在上述萨达拉项目中,韩国大林正在以7.25亿欧元的成本建设石脑油/乙烷裂解炉。东南亚竞争者一直愿意接受重大风险,且他们的定价也极具进攻性。韩国大林的收入2013同比下降90%。三星工程报告了一笔超过2.2亿欧元的损失,其EPC供应商将于2014年12月1日之前与重工业造船单位合并。

AGAB代言人Helmut Knauthe称:“我们看到韩国竞争者的定价进攻性减弱,且对风险的接受度也有所下降。”然而,尽管最近的发展形势限制了韩国工业设备制造商的风险偏好,国际EPC企业仍然感到压力重重。这种现象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供应商加强了收购中东项目的力度,而且成功率越来越高。除具有竞争性的定价和愿意接受风险以外,中国还提供了有吸引力的融资方案。

来自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工业设备制造商们无法提供任何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方案。为了增强其竞争力,这些公司正在寻求提高其劳动生产率的方式。一个战略是集中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业设备制造)产品标准化。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和管理顾问Maexpartners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系统工程中模块化的有效利用可以平均减少15%的成本,这种方法甚至可以削减23%的违约及保修成本。德国—韩国能源产品与服务供应商斗山兰吉斯拥有丰富的经验,通过使用参照产品模式,该公司成功地将其内部执行成本减少了30%。

美国是工业设备制造黄金国

近年来,欧洲和德国工业设备制造产业比较繁荣的一个原因是美国的页岩气富矿带。市场上有充足的油气供应,且化工公司目前购买原材料的成本比以往减少了许多,该产业正在投入巨资以扩大其生产设施。据市场调研公司估算,仅就美国而言,截至2025年,页岩油和页岩气等非传统能源的开采就将刺激790亿欧元的投资额,实际数字甚至可能会比这个更高。2013年仅美国就公布了总投资额达660亿美元的126个化工投资项目。到2018年,据ACC预测,对全球化工产业投资的10%将发生于美国。

以欧洲为基地的工业设备制造服务提供商的核心优势是其能够提供高技术解决方案。一方面在工艺设计师与规划团队之间进行劳动分工,另一方面通过工程公司完成厂房的实际建设工作是在美国普遍应用的模式。

但是,工业设备制造项目取决于供求规律,客户及EPC承包商预期可能会面临大幅成本增加。 厂房施工公司已经报告了项目安装成本的增长,尤其是在位于海湾地区的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由于预期成本从100亿欧元增长到160亿欧元,能源公司壳牌公司决定在2013年12月取消其在路易斯安那州建设一个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合成气(GTL)的厂房的计划。南非的萨索尔公司仍然计划在路易斯安那州对GTL厂房进行投资,其成本可能会高达110亿欧元。然而,预期直到前端工程设计(FEED)于2016年完成之前,此项目将不会有最终结果。

寻求更好的项目执行模式

在当前情况下,在化工公司的工程团队需要在内部资源与第三方工程服务之间找到适合的平衡点,且他们必须决定如何分配这些角色和责任。由于南美目前缺乏施工资源,很少有供应上能承担得起在项目远未完工之时确定一次性付款的交钥匙价格。即使是有很强的业主工程能力的投资人,也不会有完全承揽执行项目的人力资源实力。因此,目前化工产业正在使用不同的项目执行模式。内部工程团队采取的传统方法是设计、采购、施工管理(EPCM)模型。客户将设计、采购和施工责任全部移交给某工业设备制造商,使用设计、 采购、施工管理模式的客户保留对该项目的全部责任以及对项目的控制权。例如,EPCM和EPC两种模型都是由巴斯夫的工程团队使用的。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工业设备制造合伙企业在预定义的没有投标过程的背景下对项目负责的工程合伙关系制度。在寻价之后事先挑选出工程合伙人,而某特定程序无关。

工程执行模型是根据一系列因素选出的。对于主要基于公司自身技术,且将新设施与现有场地和设施进行整合的巴斯夫项目而言,基于业主工程的ECPM模型是更受青睐的。当性质相似的设施和设备是基于第三方技术以数倍规模建造时,执行中应遵循标准EPC模型。当时间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时,业主工程师应跳过寻价阶段,转而与之前通过竞标选出的工程合伙人合作。

项目规模是另一个因素。EPC及工程合伙关系是大型项目的可行选择。对于1亿欧元的中小项目,EPCM通常是现有的唯一选择,因为这些项目对于大EPC供应商而言优先级比较低。

但是,全球市场对愿意承担整体责任的EPC合作伙伴的需求显而易见,对中层公司的影响尤为显著。德国工程联合会(VDMA)会长菲斯特奇博士主张与德国和欧洲的工业设备制造商合作。此强强结合动议将5家制造商联系在一起,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单一渠道的解决方案,它阐释了合作战略如何在实践中奏效。

中层体系供应商与传统的EPC供应商相比在一个方面具有优势,许多都已经在目标市场(亚洲、非洲、南美和俄罗斯)有了本地的服务机构。诸如Outotec等为冶金行业提供系统的工业设备制造商相信设立当地的服务机构是在新的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有效战略,同时他还为易于受到经济循环影响的项目企业的沉浮做出补偿。

结语

虽然为化工产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工业设备制造商的中期前景更加乐观,然而这一市场结构正在发生变革,面临来自亚洲的不断增加的竞争,也不断地影响业主工程团队与工业设备制造服务提供商之间的角色分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