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化工十大新闻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1-05
1月4日,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公司WBH能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随后多家页岩油企业跌入破产深渊。美国的18个页岩油产区中,只有4个产区的页岩油公司勉强不亏损。

美国页岩油企业跌入破产深渊

1月4日,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公司WBH能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随后多家页岩油企业跌入破产深渊。美国的18个页岩油产区中,只有4个产区的页岩油公司勉强不亏损。标准普尔的研究显示,美国100家中小型页岩油企业中,3/4都有破产倒闭的风险。

欧盟公布能源联盟战略框架

2月25日,欧盟委员会召开会议公布了能源联盟的战略纲领,其中包括能源联盟所遵循的原则,欧委会的具体措施以及工作目标。2月初,欧盟正式宣布成立能源联盟,肩负起了打破俄罗斯天然气垄断、恢复自由市场竞争的使命。

中东实施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出口扩张战略

3月14日,伊朗Shazand炼油厂汽油装置落成。新装置总产能可达1600万升/天,能生产汽油和多种石化产品。Shazand炼油厂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炼油厂。2015年内,中东地区陆续有大型炼油厂投产或建设,中东正加快实施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出口扩张战略,这可能撼动亚太和美国炼油商的地位,改变全球供应格局。

科慕在纽交所独立上市

7月1日,科慕公司正式完成与杜邦公司的拆分工作,成为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科慕公司创建于杜邦公司高性能化学品业务平台之上。

伊核协议达成,伊朗石油禁运解除

7月14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正式宣布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一致,伊朗石油禁运及一些涉及石化投资的制裁将解除。随后,伊朗石油石化行业酝酿振兴计划。

CF打造全球最大氮肥上市公司

8月,美国CF工业公司和OCI公司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由CF工业公司兼并荷兰化肥及化学品制造商OCI在欧洲、北美的氮肥和甲醇资产及全球的分销业务,组成一个总价值约80亿美元的新公司。新公司的氮肥年产能将达1200万吨,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氮肥上市企业。

拜耳材料变身科思创

9月1日,前身为拜耳材料科技的科思创(Covestro)集团正式脱离拜耳集团母体,在经济和法律上实现独立。10月6日,科思创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欧佩克坚持不减产

2015年内,欧佩克多次宣布,维持原油产量不变的决定。此举成为国际油价持续低位的一个重要原因。12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在激烈的争吵声中落下帷幕,成员国仍未能就原油产量上限达成一致。

杜邦与陶氏化学宣布合并

12月11日,杜邦公司和陶氏化学公司宣布,将合并为陶氏杜邦公司(DowDuPont),双方各持50%股份,合并工作预计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这一合并将成为全球化工史上最大的合并重组案。随后,陶氏杜邦公司将拆分为3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美国解除40年原油出口禁令

美国国会12月18日批准一项法案,解除美国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上世纪70年代初受石油危机冲击,美国油价一度飞涨,为保障本国石油供应安全,美国1975年出台《能源政策和节能法》,严格限制美国原油出口。近年来,在页岩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国内要求解禁原油出口的呼声不断高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