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头们的2015成绩单发布,形势依然严峻!

文章来源:一财网 发布时间:2016-03-15
随着德国赢创工业集团日前公布其2015年的全年财报之后,包括陶氏化学、巴斯夫、汉高等跨国化工企业的成绩单全数亮相。

随着德国赢创工业集团日前公布其2015年的全年财报之后,包括陶氏化学、巴斯夫、汉高等跨国化工企业的成绩单全数亮相。

一些与石油业务紧密相连的企业因油价下滑而受到了较大影响,如果业务分散于消费、农业及营养等领域的话,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似乎更强。面对2015年低迷的行业现状,2016年对化工企业而言又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油价若再度下降,将会继续影响部分化工企业的利润。

2015业绩有喜有忧

特殊化学品企业赢创称,2015年公司的销售额为135亿欧元,同比增长了5%,调整后的EBITDA 为24.7亿欧元,同比上升31%。该公司表示,营养与消费化学品、资源效率等取得了不错的收入增幅。

另一家德国化工巨头汉高公司的财报则显示,2015年的销售额180.89亿欧元,比上年有所提高;在去除重组费用等,汉高的营业利润增长 12.9%,增至29.23亿欧元(上年为25.88亿欧元)。汉高公司表现不错的原因与其多样的化学品消费业务板块有直接关系。除了传统粘合剂这样的化工板块外,汉高还有洗涤剂及家用护理、化妆品/美容用品等其他与化工有关的化学消费板块。汉高相关人士表示,后两大板块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1%和8.1%。由于外汇影响和并购等因素,汉高北美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大增了26.5%,这一增长相比一直有着强劲增幅的亚太地区17.1%更高一些。

正与杜邦进行全方位整合的北美化学品巨头——陶氏公司,去年有488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降16%,这主要源于原油均价下跌45%、货币不利因素所致。不过,陶氏的经营性EBITDA上升至96亿美元,为历史最高纪录,其功能塑料业务板块和消费者解决方案业务板块均实现了增长。

作为化工行业中的另一大风向标,巴斯夫主要集中在精细和大宗化学品领域,其业绩或许更真实地反映了行业境遇。

2015年,巴斯夫总计704亿欧元的销售额同比降低了5个百分点,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EBIT)为67亿欧元(降8%),息税前收益(EBIT)也降低了18%,为62亿欧元。

巴斯夫2015年全年的业绩不佳,与2015年第四季度有一定关系。彼时,巴斯夫的销售额剧降了23%,为139亿欧元。去年9月底,它完成了与Gazprom之间的资产交换,令其石油天然气交易和存储业务约30亿欧元的销售额无法被计入。而由于过去数月内石油与天然气价格大幅跳水,导致巴斯夫石油与天然气业务领域约6亿欧元的资产损失。

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师表示,化工产业严重依赖于石油,业绩也唇齿相依。以巴斯夫为例,其销售量虽在去年有3%的升幅,但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售价降低了9%之多。另外,之所以部分化工企业业绩看似不错,主要还是因在计算业绩时将一些费用、外汇等因素扣除了,但行业内外都明白,2015年十分艰难。

2016何去何从?

对于2016年,整个化工市场有着几乎完全一致的预期。

巴斯夫首席执行官博凯慈就曾预测,2016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在2.3%左右,化工生产增长略高(约3.4%),原油价格可能会在2015年52美元 /桶的基础上继续降至40美元每桶。“受中国销量增长放缓的影响,开年已呈现疲软状态。”他说,欧盟将保持前一年的增长水平,美国增长预计略有减速。巴斯夫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是“或持续窄幅放缓”,俄罗斯与巴西的经济衰退在他看来会有所缓解。谈及公司本身,巴斯夫采取的措施是降低投资额,2016年的总投入将从52亿欧元削减至42亿欧元。

赢创公司则称,“全球经济的表现依然疲软,销售量的增长可能会被销售价格的下降所抵消,赢创2016年的EBITDA预计在20亿到22亿欧元左右。”对比该公司去年的数据,今年的EBITDA将有近10%的折损。

相对于石油本身的不景气,各企业在试图通过其他业务上做更多拓展。赢创就表示,将支持蛋氨酸和氨基酸市场的增长,且根据市场需求考虑扩大产能。今年3月2日,赢创已在做新加坡蛋氨酸工厂的前期工程准备,并开始对挪威MedPalett AS的收购。通过这家营养补剂生产商,赢创也将推进食品与医药原料业务的战略发展。同时,其也将加大在薄膜领域的发展,并在奥地利建一家新的中空纤维纺丝工厂。

巴斯夫则会在新兴市场加速发展,同时如特性产品、功能性材料与解决方案业务上会继续发力。汉高表示,今年公司销售额或有2%以上增幅,其中新兴市场增幅可能更高一些。此外,由去年开始,汉高已在做涵盖了全球供应链和业务部采购等的整合,使企业运作进一步提高效率、改善流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