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出台新政策,推动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文章来源:新材料在线 发布时间:2016-06-21
广东省江门近日出台《江门市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江门将推动全市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蓬勃快速发展。

广东省江门近日出台《江门市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江门将推动全市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群蓬勃快速发展,促进相关产业项目尽快落户,通过“三步走”,最终于2025年打造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基地。届时,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超过 600亿元,新能源及装备产业超过500亿元。

根据《方案》,江门将以规划为导向,以重点企业和项目为龙头,构筑“一 核驱动、四带联动”的产业格局。

“一核驱动”

以台山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为主战场和主阵地,带动全市相关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集聚发展;

“四带联动”

推动江门国家高新区产业带发展电子信息材料及新能源装备,新会—开平、蓬江—鹤山产业带发展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以及电子信息材料,恩平产业 带发展以纳米碳酸钙为主的纳米新型材料。

其中,江海区(国家高新区)产业带将以国家高新区为核心,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依托江粉磁材、长优实业、优美科长信等行业领先企业,发展新型稀土功能材料、新型电池正极材料等电子信息材料;依托信义玻璃、华众玻璃,发展太阳能电池用玻璃、偏光片、滤光片 材料等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数据显示,江门现有重点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企业48家,2015年产值超380亿元;目前在建的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项目共有18个,投资总额约1000亿元。此外,目前在谈的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项目也有30个,其中新材料项目有16个、新能源及装备项目有14个。

以新材料产业为例,目前江门已经在光电材料、新型化纤纺织材料、环保涂料等方面形成较好的产业基础。其中,稀土发光材料销量处于全国首位,占全国15% —20%的市场份额;化学纤维制造业占全省的比重达到33.36%,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优势地位;纳米碳酸钙产量居全球之首。

此外,江门在纳米材料等前沿新型材料发展具备良好基础,恩平一直是国内重要的纳米碳酸钙产业基地,形成了产业集群,粤怡化工、嘉维化工是业内知名企业。在 新型稀土功能材料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方面,江门也保持稳步增长,以上市公司校江粉磁材为龙头的稀土功能材料及以信义环保特种玻璃(江门)公司为代表 的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年增长超过20%。

《方案》指出,围绕装备制造发展需求,该产业将重点发展关键功能材料,主要包括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高性能分离膜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高性能新材料,培育发展实施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重大战略需要的关键保障材料。

同时,依托国家“十三五”期间制定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战略,积极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改革。重点发展核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领域,推进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在新能源系统集成、创新金融服务、工程设计及咨询、创意设计与研发、互联网与物联网服务、第三方物流等方面加强投入,培育发展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以及其它新能源装备制造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服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