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政策,技术,环保,市场一个不能少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1

新能源汽车是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而启动的一个全球应对措施。从海外的发展经历来看,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而来的政府政策主要集中在技术支持、节能减排限制及市场推进三个方面。

南方都市报6月20日报道新能源汽车是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而启动的一个全球应对措施。从海外的发展经历来看,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而来的政府政策主要集中在技术支持、节能减排限制及市场推进三个方面。

技术支持

从技术支持来看,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美国发布《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明确提出拨款20亿美元,支持汽车电池技术等研发和配件产业的发展,尽快生产出全球最轻便、最廉价和最大功效的汽车电池,使美国电动汽车、生物燃料和先进燃烧技术等站在世界前沿。

韩国颁布《新增长动力规划及发展战略》,在绿色运输系统方面提出重点开发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等自主核心技术,实现关键零部件和材料国产化,2013年进入绿色汽车世界4强。

节能减排限制政策

从节能减排限制政策来看,国外政府政策主要体现在降低整车重量和油耗、尾气量,加强对高油耗、高排放车辆的惩罚。

在美国,新车型是根据油耗改善率来确定减税额的,《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提出,为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美国政府将提供总额高达750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

2009年7月1日,美国政府提出了总额1 0亿美元的“汽车折价退款机制”———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计划为期一年。该计划对消费者所购新车的每加仑行驶里程数比起旧车提高4英里的,将补贴3500美元;提高10英里的,将补贴4500美元。

在意大利的一些城市和地区,如果该汽车是一辆“没有汽油或柴油引擎的电动汽车”,对其免除道路税的年限是5年,而不是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3年,保险也相应地减少约50%.

英国在征收车辆保有税时,对于新购电动汽车,根据CO 2的排放量分级征税,排放越少征税越少。

电动汽车的电池重量和整车总重直接决定着其能源的节约情况。为此,部分国家按照整车重量的差别,制定不同的政策优惠措施。如在美国,1990年通过的《清洁空气法修正案》明确提出减税额度应根据车的总重进行调整,以反映车辆排放减少的水平。

2002年出台的《能源政策法》提出,按纯电动汽车总重划分为四档不同的减税幅度,购买总重不超过8500磅的纯电动汽车减3500美元,若这种纯电动汽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达到100英里的或有效荷载容量达到1000磅的,可以增大减税幅度到6000美元。

市场推进政策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任何商品研发终点都将走向市场,2009年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绿色税制”,免除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清洁柴油汽车时的多项税收。

日本政府还提出在2009年11月后的一年时间里再提供2300亿日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支持节能环保车型的补贴。

明年建成充电桩1.3万个,上海成首个电动汽车示范城市

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上海市嘉定区日前已被科技部指定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上海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

据悉,作为我国汽车工业重要基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1000多辆各种新能源汽车在世博园区完成了全球规模最大、使用强度最高的示范应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目前,以上海嘉定区为核心示范区的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已制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基础设施方面,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计划到2012年,完成1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建成充电桩1.3万个,充/换电站15座,加氢站两座以上。

同时,上海嘉定区还将以建设电动车国际示范区为基地,组建企业俱乐部、用户俱乐部两个俱乐部,构筑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上海国际电动汽车展览会以及上海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3个交流平台,成立国内电动汽车示范评估中心、电动汽车运营服务中心、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创新中心4个中心。

新能源三强

丰田、本田、福特分居新能源车销量前三

日前,前总理朱镕基在清华大学发表讲话称,“现在有个‘荣誉’,我是不把它当作荣誉的,叫做‘中国引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我心里想,我们什么时候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了?全世界都笑了,他们是把我们这里当作市场了。”

遗憾的是,即使被当作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是难以令世界满意的。与之相对,虽然没有千亿元的政府投资计划,然而海外的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层面却呈现为积极摸索前进的状态,具体的表现是节节上升的销量与花样繁多的商业模式。

美新能源车增幅一马当先

油价攀升使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新能源汽车。

今年一季度,美国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销量增加37%,增幅达美国车市销量整体增幅的两倍。

从具体统计数据来看,美国一季度总销量达78523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2.6%,比上季度提高20%.丰田、本田、福特分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三。其中,丰田旗下新能源汽车占美国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二,总销量达54609辆。本田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获得84%的增幅,总量为 11354辆,位居总销量榜第二。福特紧随本田位居第三,销量增幅为9%,总量为7704辆。

市场规模是成本降低的前提

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对排放的限制,都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市场。“没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就没有办法彻底地把成本降下来。”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表示。

今年1月,普锐斯在日本本土年销量超越由畅销车卡罗拉在1990年创下的销量纪录,时隔20年后刷新日本年度最畅销车型纪录,这标志着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本土的完胜。

一周后开展的北美车展上,通用沃兰达、日产聆风这两款纯电动车占据北美年度汽车三甲的两席之位,政府的补贴催化和加速市场的认知与认可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