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6.33亿元,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承包:镇海股份!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12
镇海股份1月10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签订特别重大合同的议案》,同意公司签订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标段五合同。

此次合同价款(含税)为6.33亿元。

“流程工业”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镇海,就可看到《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特别重大合同公告》

2016年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动员大会现场

2016年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动员大会现场

根据《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特别重大合同公告》,工程地点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从详细设计、设备及材料采购(含仓储服务、检验及监造)、施工工作、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建设和“四通一平”及施工用水用电维护等工作。计划工期594个日历日。发包人为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镇海股份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专业从事石油化工工程的建设和技术服务。向客户提供从工程前期的规划咨询到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结算审核直到运营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该在硫磺回收、加氢精制、常减压蒸馏、大型储罐等多个细分领域拥有工艺技术优势。

EPC是目前国际通行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采用EPC模式更能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减少设计变更及协调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缩短工期。

中科炼化所有十多个EPC标段均采取EPC固定总价清单计价形式招标。今年5月,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标工作正式启动,作为试点单位之一,中科炼化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全面细致开展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工作。他们在没有成功前例的环境下,摸着石头过河,遇到困难,及时与中国石化总部沟通,确保项目按照清单计价指南进行招标。

计划工期

594个日历日(自详细设计开始日期始至交工日期止)。   

主要工期节点:

  • 详细设计开始:2018年01月10日;
  • 施工开工日期:2018年01月25日;
  • 中交日期:2019年8月27日;
  • 装置投料试车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正在建设中的项目现场

正在建设中的项目现场

项目背景信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威特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及科威特化工工业公司拟在广东省投资新建中科合资广东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利用科威特石油资源生产经济发展急需的高附加值的石化产品。

项目厂址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原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总投资为5901198万元。

中石化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内,计划投资90亿美元,将形成10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的年生产能力。按照总体设计,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项目历程

  • 2011年3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
  • 2011年11月18日,中科炼化一体化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 2016年12月,总体设计开始内部审查的同时,随即同步启动了装置基础设计工作,中科项目物资采购正式启动。
  • 2016年12月20日主体工程全面动工建设;
  • 2017年1月超长周期设备开始订货,
  • 2017年3月,中石化称,将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并把茂湛基地的建设工作放在四大基地建设的首位。
  • 2017年4月初,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正式获得总部批复。
  • 2017年10月,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EPC招标工作全面展开。项目首个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标段——标段十三(220KV变电站)完成开评标,标志着该工程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按照总体设计,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中科炼化主要装置及单元

中科炼化主要装置及单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