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节约能源的潜力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3-30
专访EEP生产过程能源效率专家Alexander Sauer教授。

“为什么不引进能够部分解决节能评审费用的节能审计合格证书呢?与节约能源相比较,到2020年时的节能评审费用相对来讲是非常高的。”

2013年时Sauer教授就在一个研究项目中开发了一套适合于德国工业企业的能效指数,由EEP节能评审研究所公布

专访EEP生产过程能源效率专家Alexander Sauer教授——今天,大多数大型企业都根据自己的利益实施了所谓的能源审计,通过调查可以知道,需要多少能源,能源消耗在什么地方,以及还有多大的节能潜力?根据这些丰富全面的技术咨询,生产商可以有目的地投资一些节能高效的技改措施,从而降低能源费用支出、提高市场竞争力。

最理想的电力能源改进就是:不用电。因此,能源转型涉及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以便更有效地满足对电力能源的需求。德国政府的目标是:与2008年相比,2020年对天然能源的需求量减少20%,2050年时减少到一半。联邦政府以国家能源效率计划的方式推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其前提就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消耗了哪些能源。

2015年4月起,大型企业有义务定期地进行能源审计,由第三方专家系统采集企业的能源消耗数据,以寻找节约能源的潜力。最新公布的能源审计师在线名单中有3 343名的德国境内注册能源审计师,名单由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办公室(BAFA)出具,授权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能源评审。

在大规模市场调查的基础上,2016年7月,节能技术服务市场第一次对能源审计的成效给出了评价。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斯图加特大学EEP生产能源效率研究所、IPA霍伦霍夫研究所、柏林Beuth高等学院和德国能源顾问与审计公司DEnBAG。在2016年4月起对能源审计的网上调查中,根据384名能源审计师的反馈,得到的结论是联邦政府远远没有做到国家能源效率行动计划中向大型企业承诺的法定义务。对此,PROCESS杂志采访了EEP生产能源效率研究所的Alexander Sauer 教授。

Sauer教授先生,您在解释能源评审有效性调查结果时说道:“能源评审的过程基本上是虎头蛇尾。”这听起来似乎不太乐观。您都调查了些什么?如何调查的?得出了什么结果?

Sauer 教授:我们对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办公室(BAFA)能源审计师名单中的审计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对哪些企业进行了能源评审?发现了多少技改潜力?审计师认为用户会落实些什么措施?我们根据调查数据进行了推算,得出了2020年时联邦德国境内期望的节能潜力。但是这一调查结果仅仅只是一个初步的推断,因为不是所有的能源审计师都回答了这一问题,另外还有一些我们没有考虑到的边界条件的限制——例如有些企业尚未完成初步的能源评审,尽管这一工作应该在2015年12月5日前结束。通过这次调查我自己也坚信:能源评审是一项非常有用的节能工具。然而,调查的结果也多少有些遗憾,根据我们的推算,到2020年时50.5×1012kJ的天然能源节能目标只能实现不到50%。

如果能源审计师得出企业的节能潜力不大时,一般是哪些原因?是能源审计师的技术水平有限还是实际上只有这么点节能潜力?

Sauer 教授:我无法想象为什么节能潜力的平均值这么小,大多数情况下节能潜力至少应在一个小的范围内。当然,能源审计师的能力水平肯定也有一些差异,然而,透彻的节能分析并不容易,尤其是没有多少数据可供使用时。

即便是找出来的节能潜力,也只有不到1/3的企业采取了节能措施,您如何解释这种情况?

Sauer 教授:这是根据能源审计师的答卷得出的结论。采取节能措施不积极的原因多种多样。根据我所完成的能源评审情况来讲,我估计是企业不太相信这些节能措施真的可以节能,因为现场考察大多给出粗浅的措施和建议。即便是非常深入细致的考察,企业决策者也对要采取的节能措施持保留态度;他们可能认为这些措施对企业的经营成果收效甚微,可能所审计的项目有着很短的投资回收期,又或者是现有的信贷额度已经被企业的核心经营项目所用完等。即便是没有上述种种情况,企业也可能无法落实节能措施,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人力储备来负责节能措施的协调工作。

被调查的企业中也有给水供水企业和污水净化处理企业,您认为它们的节能潜力有多大?怎样才能挖掘这些企业的节能潜力?

Sauer 教授:这一领域中接受节能评审的企业大约有150家。根据他们的答卷,我们推算每年可以节约的电力能源接近14 000 MWh。但在这次调查中,我们没有发现该行业的特殊节能方法,节能潜力多突出表现在企业的照明、供暖和电力负载等方面。

需要在哪些方面做些改变才能实现联邦政府雄心勃勃的节能目标?

Sauer 教授:两个方面:应该挖掘出更多的节能潜力,以及节能措施的贯彻落实应该更加到位。例如,提高节能审计师的技术水平,给节能评审更长的时间等。另外,引进能够部分解决节能评审费用的节能审计合格证书也是个好办法。与节约能源相比,2020年时的节能评审费用相对来讲是非常高的,节能措施的贯彻落实需采用超过一定的经济阈值,这样义务就转换为具有储蓄担保的履约行为。办法肯定是很多的,但贯彻落实和资金扶持(包括监管方的扶持等)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第四届EEP节能评审峰会上,与会者讨论了“灵活的节能效率”这一问题,工业企业在电力使用方面能够有更多的灵活性或者更高的效率吗?

Sauer 教授:这是这次活动结束时最令人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峰会开始时,表决的倾向略偏向“灵活性”,不仅是经济界,科学界和政治届也都是如此。我们3次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在成功的能源转型中,是灵活性更重要还是效率更重要?峰会结束时,绝大多数参会者坚信,在能源转型中,能源利用效率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我们期望,最近出版发行的绿皮书能够把节能法向前推进一大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