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的电缆保护--通过Atex易燃易爆安全认证的聚酰胺材料电缆防护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一台涡轮发电机有80~120个检测点要敷设电缆。总长达300m的电缆要通过电缆桥架连接到检测电气柜中。

PMA公司是一家利用塑料材料对电缆进行安全防护的专业生产企业,成功研发了一套塑性材料的安全防护系列产品,并通过了极为严格的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检测。该产品也适用于流程工业领域。这种塑性材料在实践中经受住了“火焰的洗礼”。

除了飞机之外铁路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只有少数人知道,它们的安全与不起眼的黑色塑料波纹管有着密切的联系。塑料波纹管保护着电缆不受石块、潮湿、过热、过冷和啮齿目动物的破坏。PMA这家瑞士公司的产品用到了许许多多的火车上,不久的将来,流程工业企业也可以从这家有着30多年经验的电缆安全防护专家的产品中受益。

PMA公司的专长是利用聚酰胺材料制造电缆的安全防护层。而聚酰胺材料具有许多的优良特性,如非常柔韧、机械强度好、抵抗紫外线照射、抗腐蚀以及在较大的工作温度范围内工作稳定。这些优良的特性使其成为许多工业领域适合的选择材料。2005年底,PMA公司研发生产出了第一套满足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标准要求的柔性电缆保护系统,并获得了94/90EG标准认证。这种电缆的塑料安全防护系统能够在Atex标准规定的137种Zone 1级和Zone 2级(气体和蒸汽)以及Zone 21和Zone 22等级的环境中使用。

另外,对这种电缆防护系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并在Schering公司技术中心和西门子能源技术公司技术中心的涡轮机试验设备中进行了试验验证。在西门子的利用废热发电的大型涡轮机中,都使用了这种塑料安全防护产品。西门子能源公司在企业所在地G?rlitz市的涡轮机组和零部件中心生产多种工业涡轮机,在一台涡轮发电机的电气安装中需要一根具有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能力的电缆与检测点连接。不久前,PMA公司生产出了符合西门子企业标准要求的并具有Atex安全认证的塑料安全防护波纹管,该种波纹管同样符合多数涡轮机生产的需要。

灵活快速的供货方式

在西门子公司负责为大型涡轮发电机安装电缆的Vohmann公司电气工程师Jan Berger先生在推动符合Atex标准电缆的使用中做出了贡献。Vohmann公司是一家为西门子G?rlitz生产厂进行电气安装的专业公司,多年以来一直为西门子公司提供电气安装服务。根据涡轮发电机的大小不同,Jan先生必需为80~120个检测点敷设电缆,而且是带有安全防护的电缆,包括压力、温度和流量检测仪。当他利用这种新型聚酰胺材料的波纹管敷设了一台涡轮机的电缆后,他就成为了这种防护系统的忠实用户。


图1 “因它适用于一切场合,柔软、操作方便、供货快捷且价格合理。”
——Jan Berger先生,Vohmann公司电气安装工程师

能够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的塑料电缆保护系统必需能够满足严格的系统密度要求,能够在高温下正常工作,有良好的抗老化性和抗冷热冲击性。其中,抗冷热冲击性是材料科学工作者长期以来一直感到非常头痛的问题,而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求具有出色的静电导电性能(只有在零件表面具有小于109Ω的电阻时,静电才会迅速的由电缆防护系统的接地而传导出去,不产生电火花)。“Atex安全防护规范的这一要求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满足了这一要求,才能实现涡轮机的一些特殊控制。”PMA公司的关键客户经理Heinz Seedorf先生强调。

具有特殊配料、韧性很高的聚酰胺-11和聚酰胺-12材料就满足了上述要求,并成为获得Atex认证的防护系统的成员。谈到其几何外形时,Berger先生赞扬地说:“波纹管非常柔软,弯曲灵活,能够按照任意角度和弧度进行安装。”另外,若使用的是金属波纹管,还需用钢锯或专用工具按照所需的长度对金属波纹管进行裁剪,而对于塑料波纹管只需常用的电工力剪即可完成。由于一个检测点大约要用3根电缆、一台中型涡轮机有大约100个检测仪需要布线,因此使用这一塑料防护系统之后每台涡轮机可节约20~50h的布线时间(视涡轮机大小而定)。对安装人员而言,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供货时间,在2~3天内,PMA公司就能提供常规的电缆防护系统,两周内,即可将符合Atex认证的变型品种提供给G?rlitz厂。三年来,西门子公司就专门为电气安装提供了一个仓库,用于存放电气安装材料。Vohmann公司采购的电气安装材料品种繁多,平均一台涡轮发电机就有400~500种不同的材料,由于有限的存储库容以及很高的库存物资价值,短期供货能节约服务商企业的流动资金,提高其竞争力。即使是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的安全防护元器件,也能在订货后的14天内到货。最后,塑料安全防护系统的价格比常规金属防护材料低40%。这在竞争激烈的领域中也是非常有优势的。

适合于一切场合

专门研发生产的、非常柔韧的聚酰胺11和聚酰胺12材料的电缆防护系统结合其优化了的几何外形允许构建一个符合Atex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使用的电缆符合系统。

变性的、具有静电导电性能的聚酰胺材料的表面电阻为106~108Ω。它不含有害成分(如卤元素和Cd)。耐燃油,耐油脂,耐润滑油,弱酸、弱碱侵蚀,具有抵抗常规稀释剂的能力。

允许在Atex 95标准规定的-20~85℃的温度范围内使用,可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使用,可用于室内和室外安装。

除高柔韧性的波纹管型式外,它还具有多种联接接头,如直角弯头,分支系统以及波纹管保持架(夹)等。

特殊的联接接头使它能够与金属防护系统进行联接。能够满足不同的侵入防护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