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持续产氢技术突破 打压中国可燃冰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大观 发布时间:2017-08-10
氢气被誉为21世纪最理想、最清洁的能源,热值高、零污染,受到了全世界科学家的追捧。

想必大家都看过《火星救援》这部佳作,其中宇航员利用残余发动机燃料中的液氢和液氧造水、改良火星土壤的片段令许多热爱科学的读者叹为观止。最近,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的一项突破使这项技术得以成真,被广泛认为是当今最具潜力的研究之一。

氢气一旦量产将对全球能源格局发起冲击。但由于现有技术无法满足实际应用,人类至今都无法有效掌握这种能源。不过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意外成果恐怕将改变现有的能源格局,让氢气重振雄风。

来自美国陆 军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高强度铝合金,使得浇注在其表面的液态水中产生大量气泡,也就是氢气。有化学常识的人都知道,铝与水反应可以生产氢气,但将铝置于沸水中却几乎没有氢气产生。这是因为铝的表面分子接触到热水后迅速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从而阻止了与水分子的进一步反应。

然而,利用科学家特制的铝合金后,这种现象变得不复存在。传统通过催化剂和高温条件驱动的相同反应产氢速度极慢,效率仅为50%,而这种新型铝合金参与后无需任何催化剂就可实现几乎100%的转换效率,且耗时仅为原来的1/100!更为抢眼的是,这种铝合金化学性质稳定,预计可以无期限循环利用。再加上原料是廉价的废铝,价格低廉、资源丰富!

美国科学家称,这项技术让氢燃料电池变得更加便捷,不再需要加压、运输来注入氢气,只需储备铝块和水就足够。目前已经利用现有的研究为一个小型遥控坦 克提供了高效的动力,并认为即将具备量产能力。此后还将继续研究,让这种合金足以承受实际环境的考验。

国外科学家表示,这意味着从此美国可以通过这种技术源源不断地生产新一代能源,可能打破我国可燃冰技术的领先优势,让自己的能源地位再次凸显。不过,就目前来看,虽然氢气具有明显的长期优势,但距离真正应用恐怕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我国可燃冰的垄断性优势也绝对不会就此停步...相信我国科学家可以厚积薄发,凭借真材实料打出一片天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