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瑞环保轻烃催化蒸馏创新经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9月1日,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及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石油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在沧州成立。

作为研究中心中产学研链条中的应用环节以及国内催化蒸馏行业龙头,凯瑞环保在该领域有哪些技术优势?下一步有哪些战略规划?中国化工报记者对凯瑞环保总经理张勇进行了采访。

调转技术方向

近年来,凯瑞环保从一个树脂生产型企业快速发展成为产品与技术相结合的知名技术性企业,在产品、技术、发展战略方面取得了突破,主要得益于公司的转型战略。张勇告诉记者,凯瑞环保原来主要生产普通的离子交换树脂。水处理市场容量很大,但是市场同质化很强,竞争比较激烈,因此虽然企业当时发展得很好,但是已经开始谋划转型。

当时,离子交换树脂用作催化剂这一国内市场,几乎被国外企业所垄断,这时候凯瑞环保就考虑进入这一领域。“实话说,当时从水处理应用领域转型到石油化工催化剂领域,难度很大。但是凯瑞环保作为创新型企业,拥有技术人才,而且有完善的研发机制,开发石油化工应用的工艺技术,就可以通过工艺技术的转化来带动产品销售,增加了客户的黏性。通过两个板块齐头并进,促进企业的创新稳定持久发展。”张勇说,凯瑞环保一直注重研发版块,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7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2%,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

张勇介绍说,通过转型,凯瑞环保现在主要有两个业务板块,一个是产品制造,一个是技术开发。产品主要是以离子交换树脂用做催化剂,目前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国内第一,催化剂产品有几十种,包括醚化、水合、酯化、烷基化等。此外,还包括一些化工产品生产和污水处理的吸附树脂。技术领域,主要是围绕着轻烃的综合利用开发。包括针对国内的汽油升级市场开发的技术,比如MTBE、MTBE脱硫、汽油醚化等,以及碳四的选择加氢、烯烃分离,还有醋酸仲丁酯、醋酸仲丁酯加氢等。

打造创新平台

在化工反应过程中,催化蒸馏可以实现合二为一,将反应和分离集成到一起,这样不仅节能增效,而且产品转化率和选择性也比较高。在轻烃利用开发领域,催化蒸馏是比较核心的技术,也是凯瑞环保最有优势的环节。

截至目前,国内有近80余套装置采用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催化蒸馏技术,特别是近5年来新建MTBE、催化轻汽油醚化装置,基本均采用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催化蒸馏技术。

9月1日,凯瑞环保与天津大学、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共同组建的石油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这个研发中心集合了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将夯实现有催化蒸馏技术,加大推广力度,实现催化蒸馏技术应用的规模化。其中,凯瑞环保的优势就在于贴近市场,有市场运作能力和经验,为科研单位的技术成果工业化转化提供支持。”张勇表示,该研发中心将以开放、共享、共赢的模式,打造一个催化蒸馏创新行业平台。凯瑞环保会提供一些检测手段、产业化平台。此外,公司还希望利用这个研发中心,共同培养硕士、博士等行业科研人才,同时也培养企业自己的相关人才。

加速前沿创新

现在轻烃市场资源广阔,凯瑞环保下一步战略规划的重点在哪?对此,张勇认为,从历史来看,因为油品消费需求持续上升,市场利润比较高。化工产品相对行情波动比较大。但是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成品油消费量下降,轻烃利用的重点可能还是化工产品。

“一些化工产品更贴近人们的终端需求,需求潜力也大。因此,我们就要布局醋酸仲丁酯产业,通过醋酸仲丁脂加氢,生产乙醇和丁醇,再生产其他化工产品。”张勇说。

另外一个重点领域就是煤化工。“目前中国的煤制烯烃产业,很多都要通过碳四延伸产业链条,我们开发的相关技术前景很好。比如选择加氢、MTBE和烯烃分离。这方面我们技术是成熟先进的。我国的第一套煤制烯烃的碳四综合利用技术,就是凯瑞环保开发的。另外一个是煤制乙二醇,我们要突破乙二醇的质量达不到聚合级的这个痛点,降低煤基乙二醇的杂质含量。这块我们还在示范阶段。煤制油方面,要进军煤制油添加剂,完善聚甲氧基二甲醚生产技术,这块凯瑞环保的技术也在逐渐成熟。”张勇告诉记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