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安全的饭碗,怎样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文章来源:石油数字传媒 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08-23
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今天出版的中国石油报发表了“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第二篇评论员文章——《突出资源战略,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提出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对总书记批示精神的落实上,打好思想上的攻坚战、行动上的持久战和战术上的歼灭战,把中国油气安全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中国石油报

一、大脑里有油才能找到油,从思想深处攻坚,在自我否定中实现自我超越,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石油工业的工作对象在地下,岗位在地上;地下的问题往往反映在地上,地上差之毫厘,地下谬以千米;生产中的问题往往体现在思想上,大脑里有油才能找到油。哲语所言,当你思维模式转变的刹那,你将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比起创业之初,石油战线要克服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困难,更多是从思想深处攻坚,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一次次实现自我超越。

打好勘探开发攻坚战是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油气生产供应主导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也是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需要。

二、信心贵于黄金。综合研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立足国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显示:我国石油资源探明率刚超过30%,处于勘探中期;天然气探明率14%,处于勘探早期;非常规油气更是处于起步阶段。集团公司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连续12年超过6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连续11年超过4000亿立方米,上游业务仍处于国内主导地位。科技投入强度位居国内前列,常规勘探开发总体技术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拥有一支规模宏大、技能娴熟的产业工人队伍和专业配套、实力较强的科研人才队伍。

全国油气资源

三、常规措施无法“交卷”,必须用超常规的思维、革命性的举措,大打“解放牌”“创新牌”。

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批示指向十分明确,就是要立足国内,在未来若干年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大力提升”意味着小打小闹、零敲碎打不行,常规思路常规办法无法奏效,必须用超常规的思维、革命性的举措,解决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

强化认识创新,不断挖掘油气勘探潜力。这是油气勘探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是持续取得新发现和重大突破的关键,也是保持勘探活力的动力源泉。

国内上游业务管理体制改革

强化技术创新,资源有限、技术无限,从某种程度上说,对技术的渴求比资源更迫切。组织院士、专家和科研院所进行系统性研究,依托国家和公司重大专项,加大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科技攻关力度。

强化管理创新,研究推进国内上游业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发挥公司一体化优势、激发油田和科研院所活力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的体制机制。

四、勘探开发之路注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不因一城一池之得失停止前进的脚步,坚定打持久战的恒心和毅力。

地下情况千变万化,勘探开发工作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坎坷和曲折,勘探开发之路也注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实践表明,正是在一次次挫折和反复中,我们才一步步深化地质认识,掌握勘探开发规律,不断接近目标。坚持战略定力,不因一城一池之得失,停止前进的脚步,坚定打持久战的恒心和毅力。

勘探开发之路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钉钉子”精神,坚持资源战略不动摇,按照“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油气并重、立足常规、加强非常规”的战略布局,认真分析勘探开发现状、形势与潜力,编制完成国内上游业务加快发展规划,实事求是、科学确定提高原油产量短期目标和未来一个时期奋斗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保持高强度稳定投入,全力以赴增储增产增效。

五、要有战士冲锋陷阵夺取“高地”的勇气和劲头,瞄准战略区域、重点区带、潜力区块,打阵地战、歼灭战。

回顾石油工业几十年来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为国分忧、为油奉献、为民服务,始终忠实践行责任使命的奋斗史,石油人用智慧和汗水奏响了一首首“加油曲”和“争气歌”。当前,国内资源劣质化趋势不可逆转、勘探开发成本持续走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战士冲锋陷阵夺取“高地”的勇气和劲头。

瞄准战略区域、重点区带、潜力区块,打阵地战、歼灭战。当前要重点推进实施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规划,加快四大气区上产,加大页岩气开发力度,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

瞄准制约勘探开发的瓶颈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力量各个击破。资源有限、技术无限,从某种程度上说,对技术的渴求比资源更迫切。要站在政治高度看待并解决技术问题,加大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攻关力度。

瞄准制约油气业务发展体制机制上的束缚,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充分调动集团公司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身勘探开发进攻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