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美元大单!进博会上中海油与西门子、ABB等签下进口协议

目前我国海洋油气产量中大约有1/3来自合作油田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11-07
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及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ABB等多家国外供应商完成进口协议签约,总金额约100亿美元。此举将对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及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ABB等多家国外供应商完成进口协议签约,总金额约100亿美元。此举将对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

中国海油作为国家40年来改革开放的“海上特区”,举办专场论坛,积极探讨如何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实现海洋石油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中国海油是伴随改革开放大潮而诞生的企业,举办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及高质量发展论坛,也是公司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海上大庆油田”

40年来,中国海油坚持合作与自营“两条腿”走路,在短短数十年间实现年油气产量突破1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杨华介绍说,40年来中国海油与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国际石油公司签订224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累计引进外资50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近海总勘探投资的47%,海洋石油成为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一。

“海上大庆油田”

对外合作有力推动了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进程,目前我国海洋油气产量中大约有1/3来自合作油田。

数据显示,40年来,中国海油已成功建成“海上大庆油田”,海外业务已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以来国内外油气当量突破1亿吨。已建成炼油能力5120万吨/年、乙烯产能220万吨/年,建成LNG接收能力达到3380万吨/年,截至2017年底累计引进LNG达到1.2亿吨。得益于中国海油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之一。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中国海油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新目标,制定了面向2050年的“两个阶段”奋斗目标。

未来,中国海油将更大力度地推进对外开放,持续创新对外合作理念和思维,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商务合作模式,进一步强化油气主业的“龙头”地位,加大国内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投入力度,提高新增探明油气储量。

中国海油的海外拓展

1992年海外发展战略被确定为公司五大战略之一,2015年7月“一带一路”专项规划领导小组成立,公司的海外业务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作为“走出去”的领头羊,中国海油的海外业务布局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公司产品服务行销海内外,遍及亚洲、非洲、美洲、欧洲、澳洲。

1992年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召开杭州会议,确定海外发展战略为公司五大战略之一,标志着中国海油开始进军海外。

1994年   5月5日,中国海油购买美国阿科公司在印尼马六甲油田全部32.58%的权益,这是中国海油投资海外的第一个项目。

2000年   4月7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成功完成首期私募,共获四家国际投资机构投资2.1亿美元。

2002年   1月4日,“渤海九号”钻井平台远赴非洲打井。这是国产钻井平台首次在国际海域提供钻井服务。

2003年   5月15日,中海油出资3.48亿美元获得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项目CLNGJV25%的权益。

2005年   12月31日,中海石油缅甸有限公司在缅甸的第一口井Ramree19-1-1开钻。

2006年   4月19日,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ELIS测井系统在阿联酋SAHIL陆地油田成功应用,这是ELIS系统的首次海外作业;4月20日,中海油出资22.68亿美元完成对尼日利亚第130号海上石油勘探许可证45%权益的收购。

2007年   3月9日,中海油服宣布与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署巴布亚新几内亚LIHIR公司固井作业合同。

2008年   9月22日,中海油服正式完成对挪威海上钻井公司挪威AwilcoOff-sho-reASA的整体并购。

2009年   2月3日,中海油服承包的ShweThaHtay-1井在缅甸顺利开钻,这标志着中海油服一体化钻井服务在海外市场实现零的突破。

2010年   3月24日,气电集团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Group)签订了昆士兰州柯蒂斯LNG项目协议;5月4日,中海油与BridasEnergyHoldingsLtd将BridasCorporation改组为一家双方各占50%的合资公司。BridasCorporation持有阿根廷PanAmericanEnergy公司40%的权益;5月17日,中海油与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伊拉克钻井公司就伊拉克米桑油田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担任该油田群的作业者,并获得63.75%的参与权益;11月16日,中海油与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签署购买协议,以约11.2亿美元收购其鹰滩页岩油气区块33.3%权益。

2011年   7月20日,中海油与加拿大OPTIInc.签署安排协议和支持协议,以总价21亿美元收购OPTI公司100%股权。

2012年   2月21日,中海油与英国图洛石油公司签署买卖协议,购买乌干达1、2、3A区块(资产)33.3%的工作权益,收购价格为14.67亿美元。

2013年   2月26日,中海油完成收购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总对价约151亿美元;10月22日,中海油获得了一份为期35年的产品分成合同10%的权益,开发位于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的利布拉油田;12月19日,中国海油海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提出当时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的总体思路。这是全系统召开的首次海外工作座谈会。

2014年   1月22日,中海油与冰岛Eykon能源公司合作,获得在冰岛海域开发石油的许可,这标志着中海油将在北极勘探油气;3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法国道达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LNG)合作协议》;7月2日,海油工程成功签下俄罗斯北极YA-MAL项目约101亿元人民币订单,这是中国公司首次承揽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项目;8月16日,中海油所属伊拉克公司米桑油田群日输能力50万桶的原油外输管线一次性投产成功;10月13日,海油工程获得缅甸Za-wtika1B项目的总包合同,这是海油工程首次拿下大型国际EPCIC总承包合同;10月22日,中海油宣布在加蓬海域Leop-ard构造带获得大型深水天然气发现,中海油拥有该发现25%的权益。

2015年   2月7日,“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承钻的第一口海外深水探井在缅甸安达曼海开钻;4月22日,惠州炼化3万吨柴油出口至新加坡,标志着中国海油首次打开了新加坡成品油市场的大门;5月20日,中国海油参股的我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建成投产;8月8日,文莱BSP项目CP-DP49组块装船,项目首期建造任务完工,这是我国自主建造的海洋石油平台首次进入文莱海域;9月23日,中国海油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获“最佳海外形象企业”奖。

2016年   4月9日,海油工程承建的亚马尔(YAMAL)LNG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顺利装船并运往北极;8月3日,尼克森公司Buzzard油田生产出第6亿桶石油,成为其开发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9月,海油发展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所属PPS公司、墨西哥Petrofalcon公司等企业共同签订框架协议。中海油乌干达公司所属9个油田/油田群获得开发生产许可证。

2017年   海外新签合同140个,合同金额达100.65亿元。海油工程再创国际项目佳绩,年内实施了俄罗斯亚马尔、巴西FPSO、卡塔尔NFA WHP-3及SHELL SDA炼化项目等8个海外项目。亚马尔项目单月完成11个模块的结构封顶工作,创造了公司大型吊装单月数量最新纪录;巴西FPSO P67/P70项目克服技术含量高、中巴协调节点多、材料到货晚等难点,精确管控项目整体进度,得到巴西业主的高度赞誉。海油发展积极突围海外市场。2017年,海油发展成功中标米桑油田清罐、QHSE服务、管线供应等三个大项目,合同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其中,清罐和管线供应业务都是首次实现海外突破。常州院在俄罗斯彩板涂料市场单笔订单接近3000万元,俄罗斯市场全年收入超亿元。气电集团国际业务运行稳健。全年进口LNG 2046万吨,同比增长23.8%,创历史新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