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中石油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近来,中石油多个海外项目接连投产,11月21日,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这不没过多久,伊拉克哈法亚三期项目也投产了!

近来,中石油多个海外项目接连投产,11月21日,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这不没过多久,伊拉克哈法亚三期项目也投产了!

伊拉克当地时间12月12日上午,伊拉克哈法亚三期举行盛大的投产庆典。这意味着哈法亚三期项目将新增20万桶原油日处理能力,为实现将哈法亚建成2000万吨级现代化大油田这一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石油又一海外项目投产!
现场盛况一睹为快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克里木·哈塔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陈伟庆,中国石油以及来自伊拉克米桑省、米桑石油公司、道达尔、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等600余人出席庆典,并且参观了三期现场。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与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亲切交谈。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与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亲切交谈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在庆典仪式上致辞并对哈法亚三期工程竣工投产表示祝贺。他强调,中国石油始终践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为助力伊拉克石油工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哈法亚三期工程是哈法亚油田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未来,中国石油将努力为伊拉克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续写中伊两国石油合作的辉煌篇章。

陈伟庆大使在发言中表示,哈法亚油田项目稳步运行,成为了中伊合作的代表性项目,祝愿两国友好合作的明天更美好。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与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亲切交谈。
陈伟庆大使发表讲话

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克里木·哈塔布先生在致辞中表示,12月12日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他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哈法亚油田三期庆典,与大家共同庆祝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他认为,在中国石油的管理下,油田达到了其它公司不可达到的产量,感谢中国石油各个单位所付出的努力。在未来几年,伊拉克石油部将会加大伴生气方面的投资,有意愿与中国公司继续合作,力图2021年底将石油伴生气利用率提升至100%。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与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亲切交谈。
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克里木·哈塔布发表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侯启军与克里木·哈塔布等人为哈法亚三期项目成功投产进行剪彩,同时开启了原油外输阀门,装置生产出的合格原油正式开始外输。随后,参加庆典的来宾们参观了哈法亚三期装置和中控室,听取了装置的工作流程以及投产后的运行情况,道达尔、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对中国石油高质量实现哈法亚三期投产给出高度评价。

中控室参观。
中控室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大庆钻探、渤海钻探等中国石油技术服务队伍,与威德福、哈里伯顿等国际著名公司同台竞技。注水开发、水平井技术、数字化油田等先导试验快马加鞭。这是中国石油技术,更是中国实力的体现,为高效开发哈法亚油田提供了“通行证”。

哈法亚项目知多少?

哈法亚油田发现于1976年,位于伊拉克东南部米桑省,是伊拉克七大巨型油田之一。2009年12月,中国石油以作业者身份,携手道达尔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拿下该油田的开发生产服务合同。

哈法亚项目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开发建设,2012年6月,一期年产500万吨原油项目建成投产;2014年8月,二期年产1000万吨原油项目投产;2017年5月24日,哈法亚油田三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哈法亚三期项目是集团公司的重点项目,包括原油中心处理站(CPF3)以及配套系统项目,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承建。2000多名中伊项目建设人员克服伊拉克恶劣的自然环境,项目工期紧,设备清关难等困难,提前70多天实现了CPF3首油进站。

哈法亚项目是伊拉克战后重建以来,一次性建成的、产能最大的中央处理站项目。深藏地下的石油宝藏在中油国际中东公司哈法亚项目的技术攻关和高效开发下,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石油收入,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伊拉克政府对哈法亚项目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一期、二期、三期油田产能建设均比合同规定时间提前完成十分满意,并希望哈法亚油田管理者进一步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建成米桑省石油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