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化工设备制造业迎来新气象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没能逃脱全球性经济危机带来的厄运,德国化工设备生产企业也在与这不景气的市场环境进行抗争。目前,中近东地区的大型流程工业建设项目迎来了新的气象。

化工设备制造业是最晚感受到经济危机冲击的行业。自2009年第二季度德国和西欧的经济基本稳定之后,这一领域才尝到了经济危机、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苦头。同样,这一行业也是最晚感觉到经济形势回暖的行业:去年第三季度时该行业的合同量仍然在减少;从1月到9月,合同量下降了43%。这是1999年亚洲经济危机时下降54%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下滑。2009年度,化工设备制造业的合同收入比上一年度下滑超过40%。尽管如此,一些企业在整体市场不好、建设项目数量下降的情况下却出现了订单的增长。给这一行业带来希望的是长期的发展趋势,例如全球性的能源需求增长,以及超常规发展的国民经济。这些都能促使投资者在化工设备价格下降的时候从战略性的角度出发进行投资。

引起化工设备制造业合同收入下降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对化工产品需求量的减少,而且还有对金融市场的不信任。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大量建设项目被推迟,或者被取消。从2008年7月到10月,世界各地正在建设的化工工程和石油化工工程尚有250个,一年之后只剩下151个,降到了很低的水平。项目造价在几亿欧元以上的大型项目主要集中在海湾地区国家、非洲,北美洲和欧洲市场则集中力量对现有生产能力实施扩建及现代化技术改造。

沙特阿拉伯的工业基地

德国化工设备传统的销售市场是中近东地区。这一地区的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这一地区的三大重要客户。那里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推动着设备需求的增长,例如沙特阿拉伯,到2020年时将要在那里建成6个经济区,以便加速那里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满足人口急剧增加带来的就业压力,并且使这一国家逐步摆脱对石油产品的依赖。类似的化学工业城如Abu Dhabi,一个以石油化工企业Chemaweyaat为主建立起来的城市(预计投资在500亿美元)和计划中卡塔尔的Ras Laffen Olefin,它的投资也在70亿美元左右。与其他地区相比较,中近东地区这些项目的金融资助比较丰厚,因为那里的合同发包人都是国营的或者半国营的投资者,例如沙特阿拉伯的Sabic和卡塔尔的Qapco,他们都有着强大的财力后盾,而且不受外部资金波动的影响。类似的还有一些国际性的、在这一地区投资的大型集团公司。

伊拉克也是一个有着重要发展潜力和可能性的市场。由于它有着世界第三大的原油储备,在结束经济封锁和战争之后有着大量的重建和扩建需求。伊拉克与德国工程技术公司之间良好的合作从伊拉克-科威特冲突时就开始了,并为今天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伊朗的情况则有些别样:由于许多国际银行撤出了伊朗,以及德国政府亚洲政策的限制、尤其是中国的竞争,使得德国化工设备制造者的利益在那里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北部非洲的情况

在过去一年里,德国化工设备制造者在非洲北部的经营情况值得一提。因为这一地区的一些国家也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并希望提高他们的石油精炼生产能力。例如计划中的化肥厂,石油精炼厂或者天然气液化设备。在最繁荣的2007和2008年中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国38%的化工设备都是从德国订购的。虽然这一繁荣昌盛的时期已经过去,但由于化工设备零部件和技术服务价格的下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得德国化工设备企业有极好的机会参与到那里老式石油精炼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维修工作中。在摩洛哥,德国的化工设备生产企业也有着很好的市场潜力,这一国际上最大的磷肥出口国计划到2012年时把其磷肥原料的出口量提高到5500万t,这也就蕴藏着对输送设备极大的市场需求。

未来的市场: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尤其是巴西,是最吸引化工设备生产企业的未来市场。因为巴西有着丰富的石油蕴藏和大量的生物原材料,而南美洲又是巴西的最大市场。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9月,巴西订购的化工设备总价值就高达1.23亿欧元,是十几年来最高的数额。其中最主要的是两套新的聚酯生产设备。在传统的石油化工生产领域中,巴西越来越多地使用了可再生原材料,在流程生产设备的制造中,使用生物原材料的流程设备制造也越来越重要。这一极大的市场潜力也弥补了巴西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低工资国家的不足之处,其工程设计的每小时收费标准也明显高于中国或者印度。

委内瑞拉,世界上第五个重要的化工设备进口国。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9月委内瑞拉对化工设备的需求显得相对比较平缓,订单只有1.07亿欧元(2007年为4.36亿欧元)。其主要原因是油价比2008年明显下降和使国际投资者感到不安的委内瑞拉政府稳定的国有化政策。从而导致了许多国际性大公司撤出了委内瑞拉,把他们建在那里的生产厂卖了出去。而回升的原油价格带来了很好的前景,又有三套新的大型石油精炼设备在进行评估验收,计划到2012年时开始处理重油。鉴于当地的市场能力和大量的蕴藏量,德国的化工设备生产厂在那里有着很好的商机。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南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直是德国化工设备制造企业重要的市场。在那里建造的石油精炼厂给德国化工设备制造厂带来了大量的合同。其中包括基础化工产品流程设备的合同,例如甲醇和氨,以及高附加值的石油精炼产品,例如三聚氰胺、液态氨等。其所需的原材料,例如天然气,由特立尼亚和多巴哥的海港运输到化工生产基地,在那里进行精炼。另外,这一岛国在德国的支持下也迅速发展成为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工业化国家。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9月期间,德国化工设备生产企业得到了造价360万欧元(2008年为440万欧元)的补充合同。鉴于目前的经济危机,大型出口市场,例如美国或者欧洲市场,新建项目和短期的大额投资希望不大。德国化工设备生产企业的其他市场,如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等,他们的石油化工项目和石油精炼项目已经列入到了议事日程之中。跟以前一样,中美洲市场越来越多地被中国化工设备生产企业所占领,德国的化工设备制造者很难从那里的石油精炼项目中得到除技术培训和产能扩大以外的合同订单。

亚洲的主要市场

去年以来,印度的基本经济状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大量的私有化和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引进使得那里成为了非常诱人的市场。在印度Daheij市,德国的化工设备生产厂获得了那里石油化工和石油精炼生产厂的大量订单,以便建造乙烯生产设备。但有迹象表明:除了生产乙烯之外,还有可能生产像丙烯、苯、丁二烯等化工产品,为本地的塑料生产企业提供重要的化工原材料。通过印度的聚合化工工业、精细化工工业和特殊化工工业的扩展,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有着很好的旧设备技术改造和新设备建造的可能性。

从中期发展的角度来看,这里也可能成为继中国之后、在日本和韩国之前的第二个重要的亚洲市场。根据2008年10月到2009年9月期间印度高达5.42亿欧元的订单,使印度成为这一领域中最大的客户。

在年度报告期间,中国订购德国化工设备的订单价值为8500万欧元(2008年为7300万欧元)。这一数字明确地表明中国的经济仍然在向上发展。随着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加,中国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国内各个化工领域中进行投资。其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国内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气化技术和利用煤炭生产化工基础原材料。在这方面,德国的化工设备生产企业已经得到了第一份订单。

小结

在2010年度中,德国化工设备制造企业预计形势不错。但估计不会回复到2007年至2008年那样的高峰期;从中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合同收入会保持在目前水平,或者只有略微的下降。另外,由于亚洲新生竞争对手的形成,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仪器的认知.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