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总体鼓励煤化工须兼顾发展速度与产业结构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1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表示,当前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是暂时的,国家政策总体上对煤化工行业的发展持支持态度。但对其中的不同子行业,国家政策有不同的规定。

'煤化工作为一项重要能源政策在今天,在未来也都是应该发展的,但是煤化工行业作为高耗能产业和重化工发展不宜过快,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产业结构的问题。'1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经济学家李京文教授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李京文认为,我们在理论上可能也有一点偏差,强调现在处于工业化中期,要大力发展重化工,因此都在重化工上下工夫。但应该要研究一下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是不是应该适当地控制重化工的发展,把主要力量放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可以通过各种政策规划抑制重化工发展,抑制高能耗产业发展,以此来控制增长速度,尽管增长速度一般情况下很难控制。

'由于我国煤炭资源在世界看来并不算丰富,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能源,因此煤化工行业在未来的发展速度不可能过快加速。'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郭海涛表示,本来我们国家能源就相对短缺,大量发展煤化工必将对煤炭供给有影响。在我国,煤炭还是主要用于发电。加上煤化工耗水量大,而中国水资源也相对不足,尤其是在北方,因为过快和大量地发展煤化工是不现实的。

郭海涛告诉记者,'煤化工行业对下游化工供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尤其是在石油价格过高的时候。'

根据发改委统计,截至今年5月份,国内在建的新型煤化工项目有30项,总投资达800多亿元,新增产能为甲醇850万吨,二甲醚90万吨,烯烃100万吨,煤制油124万吨。而已备案的甲醇项目产能达3400万吨,烯烃300万吨,煤制油300万吨。

郭海涛说,'引发了国内煤化工产业的投资热潮主要是由于之前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引起的,相对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的成本优势就比较明显。但是如果大量盲目地投入生产,就会导致资源浪费。'

而对于煤化工的不同子行业,根据其不同的特点,国家的政策倾向也有所不同。

'这就要求地方政府从长远利益,从全局出发来发展相关产业。有些上马快,见效快,门槛低,能很快带来产业效益与政府政绩的子行业未必在将来也会取得良好效益。有些只是短时期内发挥了作用,但对将来的发展是不利的。'李京文表示,'地方政府还应该继续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学会从长远从全局看问题。'

另一些子行业由于投入大,产出慢,地方政府不愿投资该子行业,例如煤制化肥,而这对于国家政体产业发展及宏观产业的平衡都有重大意义。李京文建议,对于这些子行业,国家可以通过财税政策来鼓励发展,比如减税,在所得税方面适当照顾,相对宽松的政策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据中国石油(601857行情,爱股,主力动向)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向本报记者介绍,煤制油是资金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子行业。'煤炭和石油之间的转化只是两种不同能源的转化,但这样的成本实在过高,更不应该以牺牲水资源、煤炭资源等其他能源来发展石油业,国家就应该严格控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