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帮助全球最大电解铝厂增效节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ABB近日宣布,为阿曼的Sohar电解铝厂和卡塔尔的Qatalum电解铝厂提供了全球体积最大、功率最高的整流变压器及其他电力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帮助铝厂提高能效达18%。

这两座电解铝厂是全球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电解铝生产企业。Sohar电解铝厂投产于2008年6月,它装备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铝电解槽生产线,360个电解槽每年可生产高达36万t铝锭。Oatalum电解铝厂将于2009年底竣工投产,装备了704个电解槽,年产能高达58.5万t,可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铝厂之一。

这两座电解铝厂的核心设备是ABB制造的体积超大并具有强大功率的整流变压器,每台重量超过400t,每个工厂分别安装了5台。这些设备是ABB专门为两家电解铝厂设计制造的,即便在出现最为严重的突发事件时,也可以保证电解铝厂的正常运转。

整流变压器是电解铝生产的关键设备,它们控制着当地电网或铝厂自有发电站的交流电,并将其转换为直流电为电解工艺提供电能用于铝水生产。铝电解槽生产线必须持续供电,一旦铝厂换流站出现故障,将导致生产线瘫痪,融化的铝水在电解槽中凝固,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往往超过上亿美元。

在过去很长时间,整流变压器的直流电压上限仅能达到1200V。ABB在过去5年中成功的将整流变压器的电压上限提升到1500V以上。ABB为Sohar电解铝厂安装的整理变压器的直流电压可以达到1650V,为Oatalum电解铝厂提供的设备的电压上限甚至高达2000V。目前,Oatalum电解铝厂的设计运行电压为直流1750V。ABB的这一技术突破大幅提升了整流变压器的电流转换和供电能力,从而将每座电解铝厂所需的整流变压器数量从6台减少到了5台, 节省巨额设备经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