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新的资金来源--企业如何找到合适的投资伙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当前的经济危机使得许多企业都非常被动:银行冻结了资金,停止了发放贷款,习惯的担保义务也受到了挑战。在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条件下,投资商还是可以找到新的资金的。但在选择投资伙伴时,每一个企业的负责人都应该认真、仔细地确定好投资目标。

原则上,每一个企业的负责人都应努力保持自己企业的独立性。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很多充足的理由迫使企业负责人寻找一个投资合作伙伴,以便保持企业进一步的发展,例如当前比较糟糕的经营环境使得企业在订货时流动资金都用尽了,或者是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拒绝向企业贷款。有些中型企业的负责人自身根本感觉不到市场的宏观增长,始终想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推给市场。根据不同的动机和实际情况,对投资伙伴有不同的要求(参见下表)。企业负责人在寻找投资伙伴之前首先要对表中提到的这些观点进行筛选、分类,以便清晰的理出自己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投资伙伴。

只有在明确了自己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投资合作伙伴时,企业才有可能考查可能的投资伙伴。原则上,专业的融资中间人都会在很多专业领域中寻找真正的投资合作战略伙伴。一般来讲,投资商往往是一段时间内的、提供资金的合作伙伴。他们为企业提供发展资金,也为企业提供短期的资金需求服务。从战略合作的角度来讲,甚至一些竞争对手也能够成为有用的合作伙伴。这种基于双方利益上的合作关系是通过金融、财务、技术方面的多样性而达成的,或者是通过产品的销售而实现的。在这两个或者多个伙伴中,既可能有投资较多的控股方也能有投资较少的被控股方。

投资伙伴的分类

开发性投资者:在您急需资金的时候,他们是一类非常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这类投资的资金周转速度很快,投资可靠性很高。开发性投资者需要一片贫瘠的土地,以便使自己的资金能够迅速的增值。大多数情况下,这类资金都是一些小额资金,可生动形象的称之为“一欧元交易”。在这交易中,重新申请贷款时拖欠银行的欠款也一并处理了。开发性的投资者不会因业主出现了某种突发事件而撤回资金。随之而来的往往是非常痛苦的结构重组,企业将会从事与原来经营领域和内容上完全不同的生产经营。对于业主来讲,这就意味着他最终要退出自己的历史舞台。

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投资商:他们有着大量的流动资金,以便在财务投资的过程中能够承受较大的债务。对于许多机床设备生产厂来讲,这类投资者是不太合适的投资商,因为周期性的流动资金波动,为保证计划目标实现而支付的担保现金,财务制度所决定的款项限额等等,这些风险都使得这一方式不是机床制造行业最合适的融资方式。若企业的股东或者企业的管理者还继续留在企业里执政时,则私募股权和发展投资绝对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吸资方式因为企业的文化特征和价格体系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家族投资:资金雄厚的家族总是把他们的资金交给金融、财务领域中的专业人士进行管理,从长远的角度,多方面的进行投资。“买入后持有”是许多家族投资者的信条和口号,他们只对红利感兴趣,而对投资回报不感兴趣。专家们对这些家族投资者在习惯型和战略型之间进行了分类。在考虑吸收家族投资之前,应对家族投资公司的偏好进行深入、彻底的了解。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资金的周转速度是无法与私募股权资金相提并论的。而且其文化背景也与大多数中型企业有着很大的差异,对于少数的股东来讲,还有一个艰难的适应过程。

除了上述三种投资类型外,还可以向一些已经非常熟悉的、可靠的战略投资商争取投资。目前,所有资金储备充足的企业在资金运作方面都比较轻松。我们经过对许多企业的考查,得到的结论是:这些大宗交易都有技术的或者市场、产品的可靠保障。基于谨慎的商务行为,他们仍然对市场进行了周密的了解。与投资战略家进行的投资合作有着很高的后续收益,或者能够有利的增强企业的自有资本。采用引进资本而不是允许参股方式进行经营的企业常常与这样的投资商离合成为一体。然而,作为一个康采恩集团公司来讲,最终还是要按照投资者的意图或者按照母公司的意图来实现其最终目标。

资金的多级过滤

上图中表达的寻找投资伙伴的过程为4~6个月的时间,之后打算出售的企业就非常危险,不是在市场上经受漫长的“煎熬”,就是做不出正确的决策。开始的阶段,是汇总数据,制定战略和制定会谈计划等。在一个多层次的过程中,会对感兴趣的对话伙伴进行强有力的“过滤”,并整体的提供有用的相关信息。与一个个可能的投资企业、收购企业进行对话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不可能到限定的那一天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者(通过比较)。最后,企业的所有者还必须认真负责的对可能的合作伙伴进行选择。在企业所有者选择了合适的合作伙伴后,下一步就是所谓的尽职调查,企业经营状况的调查,对最具潜力的投资商进行信誉方面的调查了解,例如经营政策的细节和规划等等。此时,需要获取大量的文件资料,尤其是要与管理者进行接触。投资对象的选择、淘汰过程是连续不断的,对信息流的要求也很高。最后,是对投资可靠性和最高价格问题。这时,企业不仅仅应该寻求有经验的投资法律顾问的帮助,而且还应该寻求金融咨询专家的帮助,在投资程序的协调和媒体宣传方面得到帮助。

如何寻找正确的投资合作伙伴

资金周转速度:需要投资合作伙伴的紧急程度如何?2个月?12个月或者是36个月?

后期收益:企业的长远利益也是寻求投资合作伙伴中的一部分要求吗?

资金需求量:需要多少?何时?在哪一层次中需要资金?

净购买价格:企业投资入股份额的多少也是一个重要标准吗?引入的资金对股东和公司都有帮助吗?

战略和策略:我的经营模式与投资伙伴的模式相匹配吗?

缔约概率:有投资和讨价还价商务谈判的可能性吗?

文化背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