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褐煤干燥提质技术照亮中国能源前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为保存优质煤炭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山东省科学院正着手推广褐煤干燥技术,使经过处理的劣质煤炭发热量达到标准煤水平。这一技术对国家能源储备、经济发展和节能环保具有重要意义。

近十多年来,我国火力发电中的煤电比重一直保持在90%以上,用于发电的煤炭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在60%以上。但是,中国能源储备以及环保节能、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已不允许再大规模地利用优质煤炭资源。 

褐煤是一种高挥发分、高水分、高灰分、低热值、污染重、利用率相对较低的劣质煤。我国褐煤储量占全国煤炭储量的13%,普遍存在湿度大、燃点低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等缺点。用于发电,会增加电厂装置建设和运行成本,较高的含水量使褐煤燃烧中容易发生爆炸,也会由于水分蒸发带走大量热能,降低热效率。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天力干燥设备公司首创褐煤干燥提质和褐煤洁净燃烧成套工艺技术和装置,并向国内褐煤电厂推广。通过对褐煤预处理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提高褐煤能量密度,降低水分含量,可明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燃料消耗,降低电厂配套系统的损耗,提高发电效率。

以我国褐煤发电总装机量扩容后的28GW(十亿瓦特)计算,应用褐煤预干燥洁净煤工艺后,发电煤耗每度电降低10克-12克,平均每台新建670MW(兆瓦)的发电机组投资降低6亿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00万吨/年,年节煤1848万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