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塑料”强企欲进军中国市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全球第一种可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原料100%来自可再生资源而非石油”的生物塑料正试图分享中国低碳经济的大蛋糕。近日,全球最大商业化量产聚乳酸生物塑料PLA的NatureWorks的高层们造访中国相关部门官员,推进聚乳酸生物塑料PLA在中国建厂的愿望。

“可能在未来1-2年的时间内,NatureWorks会在中国建厂,推动中国相关产品的普及。”NatureWork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维尔布鲁根透露,生物塑料是完全的生物基材料,可生物降解,减少消耗47%的化工能源,降低59%的温室气体排放。

欲推生物塑料普及化

“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在节能减排方面,政府支持力度较大,这对于NatureWorks来说也是切入中国市场的较好时机。”马克对南都记者表示,NatureWorks为嘉吉公司旗下的独资子公司,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生产工厂每年产能可达14万吨,并以IngeoTM品牌进行销售。

据马克介绍,与石化产品不同,生物塑料是提取天然植物糖中的碳及其他成分,经过发酵、聚合等过程转化而成。目前IngeoTM生物塑料可应用于生产种类繁多的日常生活终端消费产品,包括服装、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等等。IngeoTM品牌产品在全球超过70000个商店货架上销售,可口可乐、资生堂、 Canon、NEC等品牌都是其合作对象。

拟在华建厂本地化生产

NatureWorks亚太区总监丹索耶表示,在中国公司确立了“生物塑料普及化”市场推广战略,希望进行“上推下拉”产业链战略,来加快市场发展。丹索耶说,目前公司产品主要的应用集中在一次性的食品餐具和包装上,但越来越多的电子,电讯和消费品产业开始研发使用IngeoTM生物塑料。

IngeoTM所用原料是玉米,马克表示,公司正研发以农业废料和非粮食类植物纤维为原料。按其规划,在中国的“一次性产品”市场会率先启动。“我们已评估第二个生产工厂的地点,届时年产能将达28万吨。这个工厂可能在中国。”其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替代传统塑料的10%-20%,这意味着要建立二三十个工厂,所以今后肯定要在中国设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