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一致看好化工产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9-01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评估工作的通知》,首批资源枯竭经济转型城市有12座,分别为伊春市、大兴安岭地区、辽源市、白山市、阜新市、盘锦市、萍乡市、焦作市、大冶市、个旧市、石嘴山市和白银市。其中,9个为煤炭、石油、金属矿产资源型城市。在这些矿产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中,利用已有资源延长产业链、发展化工深加工等成为它们“不约而同”的选择,化工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中担纲了重要角色。

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发改委会同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分两批界定了全国44座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财政给予了财力性转移支付。其中,首批12座资源枯竭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将于今年到期。此次评估即是跟踪分析《若干意见》确定的资源枯竭城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评价判断转型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评定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绩效,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研究提出新的政策措施。

在首批12座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方案中,发展煤化工、精细化工以延长矿产品产业链、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这些城市接续产业的首选。尽管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资源面临枯竭,但通常有几大优势:地理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快捷;工业基础完善,产业配套较好;人力资源丰富且技术素质较高;能源供应相对充裕,工业用水基本能保障。各市都依据自身特色,结合本地资源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制定了符合本地特色的转型方案,一些城市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记者从甘肃省制定的《白银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方案》中看到,曾是我国有色金属原材料基地的白银市,发展精细化工一体化产业、打造西部大型化工基地是其转型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白银市从2009年到2012年,计划利用4年时间,以异氰酸酯、氯碱、煤化工、氟化工、有机硅、硼化工和石油化工7条产业链为建设重点,实现建设西部大型化工基地的目标。在该方案中,矿产资源及工业废物再生利用也是重要一环,其中白银中天化工年处理50万吨氟石膏、年产20万吨硫酸联产30万吨水泥项目拟投资3.1亿元;白银公司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拟投资23.5亿元;白银公司石灰石综合利用开发,投资3亿元等。同时,白银市还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为宗旨,建设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新型化工、复合能源、特色农畜产品和物流仓储五大基地。

河南省焦作市是转型城市中发展较好的。煤炭资源已经严重枯竭的焦作市,编制了《焦作市老工业基地工业结构升级专项规划》,依据其化工产业基础,将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化学工业作为转型重点之一。焦作是全国44个重点化工城市之一,发展之初以原料化工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实现由原料化工向生物化工、医药化工、精细化工的转变,初步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化工体系和氯碱、钛白粉、煤化工、氟化盐4个主要产业链,拥有昊华宇航、金山化工、佰利联等多家省重点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目前,烧碱、氟化盐、钛白粉等化工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产量均居国内前列。

辽宁省盘锦市则是一个“油城”,其发展长期依托乃至依赖辽河油田,在油田进入衰减期后,盘锦面临产业接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双重任务。2003年起,盘锦市提出打造全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的构想,并用6年多时间基本实现了这一构想。目前,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聚集了150多家石油装备制造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正成为盘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此外,盘锦市还加快油气之外多元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船舶修造及海洋工程、沥青与防水材料、塑料新材料、农产品加工6大接续产业集群在盘锦已初具规模。

此外,宁夏石嘴山市、江西萍乡市等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也都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煤化工等发展规划,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石嘴山市的电石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等能源化工产业近5年来年均增速超过20%,已成为宁夏化工产业的主要集中地、全国最大的氰胺工业生产基地。同时,石嘴山市通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在转型过程中实施循环经济,目前环境逐渐好转,资源精细化利用带来的效益已经显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