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纸工业水污染问题与对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1

翻开中国造纸工业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我国造纸工业近几年飞速发展。然而,我们还需看到,中国的造纸工业还大量的依靠国外资源,纸浆和废纸进口量占整个用浆量近40%。此外,从中国其他纸种特别是新闻纸和涂布纸的发展历程来看,生产量大于需求量并不能阻碍该纸种的发展,顺应而来的是纸种的结构调整,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现代造纸生产线,将替代低效率、低质量、高消耗、高污染、以污染换效益的中小型制浆造纸生产线。因此,从纸浆资源缺乏和产品结构调整两个方面来看,中国造纸工业还会以较快的步伐前进。但中国造纸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水环境,中国水环境的污染问题与水资源匮乏将对造纸工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1 中国水环现状及相关工程

为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质量,国家和地方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节能减排政策。早在2001年,《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规划》提出,2005年二氧化硫、尘(烟尘及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工业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0年减少10%,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减少20%,并明确提出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南水北调(东线)、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及渤海等的COD、总氮和氨氮削减目标。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万元GDP能耗较2005年降低20%,主要污染物(COD、SO2)排放总量较2005年减少10%。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国家“十五”规划目标并未实现。COD实际减排2.1%,SO2则不降反增27.8%。

“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了政策执行的力度,根据2008年中国环境公报,目前中国地表水污染依然严重。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与上年持平,珠江和长江水质总体良好,松花江为轻度污染,黄河、淮河和辽河为中度污染,海河为重度污染。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28个国控重点湖(库)中满足II类水质的4个占14.3%,III类2个占7.1%,IV类6个占21.4%,V类5个占17.9%,劣V类11个占39.3%,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和总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

2008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572.0亿吨,比2007年增加2.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820.7万吨,比2007年下降4.4%,氨氮排放量为127.0万吨,比2007年下降4.0%。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可以实现规划的预期目标。

COD 排放总量基本上集中在中部、东部地区,主要分布于沿海、华北和中南地区的省份。按区域来看,COD排放量较大的地方主要是东北、环渤海湾、长三角、中南、华南和川渝地区,其中长三角和华南是最严重的地区。行业中COD排放量最大的是造纸及纸制品、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2005年合计占全行业的57.7%,其中造纸及纸制品行业约占1/3,是我国COD排放第一大行业。

2011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无菌制剂分论坛-无菌制剂分论坛-郑金旺.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