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部地区石化产业将提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9-01

8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为未来5~10年中部地区发展,落实“三基地一枢纽”建设任务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中部崛起政策激励下,“十二五”期间,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6省的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将提速。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其中提出的“三基地一枢纽”建设被看作中部崛起的基石。此次公布的《实施意见》围绕“三基地一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在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中,《实施意见》指出,落实国家钢铁、石化、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案;落实完善鼓励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政策;建设山西晋北、晋东、晋中,安徽两淮,河南大型和特大型煤炭基地;实施山西沁水盆地,河南郑州、焦作、鹤壁,安徽两淮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和淮南高瓦斯、高地温、高地压煤层群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加强洛阳、武汉、长岭、安庆、九江等大中型石化、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和改扩建,重点推进武汉年产80万吨乙烯、洛阳年产68万吨对二甲苯和1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长岭年产30万吨SBS扩建等工程建设,并有序建设山西、河南煤化工基地,湖北磷化工基地。

《实施意见》还提出,由于中部6省跨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下游、淮河、洞庭湖、鄱阳湖、巢湖等江河流域,因此要在试点基础上,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循环经济在更大范围内发展。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了2015年中部地区崛起的12项主要量化目标,包括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累计下降25%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等。

中部6省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中部地区的石化产业发展将驶入快车道。目标量化了,任务定格了,对石化行业转方式是更大的促进,行业要把握时机,努力实现从资源型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