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省到底有多少湖?湖北启动湖泊家底调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9

“千湖之省”湖北,在不断的历史变迁中,到底还有多少个湖泊?每个湖泊的准确面积、分布地和水量情况如何?昨日,省水利厅正式启动湖北省湖泊调查测量。

这次调查将在明年出版的《湖北湖泊图集》中体现出来。该图集包含了全省湖泊数量、水文、水污染等最新情况,此前湖北省没有类似的详实资料。

省水利厅相关人士称,湖北省境内湖泊现状究竟如何,目前尚无一份权威翔实的基础资料可供查实,给湖泊的研究、开发、利用和保护带来很大困难。省水利厅已于2009年立项,由省水文水资源局承担全省5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调查、测量任务,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主要开展湖泊数量统计,湖泊水面线及湖面面积测量,湖泊水系与水文、水污染等特征资料的搜集、测量,湖泊变迁及湖泊治理等情况调查;第二阶段主要完成水位—面积—湖容曲线的测量及绘制工作,最终将以《湖北湖泊图集》的形式展现工作成果。

今年初,国务院决定于2010年到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河流湖泊基本情况普查是其中八大普查任务之一。省水利厅决定将水利普查的河流湖泊基本情况普查与全省湖泊调查、测量任务有机结合,同步进行。

作为调查的试点,黄梅县太白湖容积测量外部作业工作已基本结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