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丽:净利或增25% 市场价值为22.04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002165),是专业从事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 硬泡组合聚醚的主要生产商,位列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工合成树脂行业50强和中国化工企业经济效益500强。公司始建于1987年,1994年在 南京市聚氨酯化工厂整体改制基础上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股份公司,并于2007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

2009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大 宗商品价格较上年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但公司通过销售量的增长,仍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加3.78%,其中硬泡组合聚醚实现销售量60168 吨,销售额6.44亿元;异丙醇胺实现销售量18552吨,销售额2.35亿元;同年实现净利润9933.84万元,同比增加48.16%,每股收益为0.63元。

数据显示,红宝丽自上市以来,围绕“做强做大做市场”理念,不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提高硬泡组合聚醚市场占有率,扩大异丙醇胺产品销售区域,在行业中影响度逐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

毛利率方面,数据显示由于产品结构原因,公司毛利率总体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呈上升趋势。2009年,通过新品上市、优化工艺、加强原料采购控制和产品 价格管理等,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02%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成本下降0.66%,综合毛利率水平高出上年5.17个百分点,达到22.87%,并首次高 于行业平均毛利率3.67个百分点。

费用控制方面,数据显示公司5年来营业费用率在1.8%—2%之间,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表明公司品牌效益好,营销效率高。2009年,其营业费用率为2.1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约2.56个百分点。

在管理费用控制方面,数据显示公司管理费用率也长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四年该比率一直控制在4%左右,2009年为4.38%,低于行业平均管理费用率约3个百分点,说明公司在管理成本控制和管理效率方面,具明显优势。

数据还显示,在财务费用控制上,其财务费用率也长期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从2007年开始明显呈下降趋势,与行业平均值的差距日益扩大,2009年仅为0.94%,低于行业平均值1.66个百分点,表明公司现金充裕,有息负债比例较小。

对外投资方面,数据显示公司注重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等主营产品的生产经营,未有规模性对外投资。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方面,数据显示公司销售利润率已连续4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处于增长态势。2009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加强市场拓展力度, 利用“家电下乡”政策提供的有利时机,针对不同市场积极扩大销售,销售利润率同比增长4.6个百分点,达到14.74%,整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资本结构方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公司贷款持续减少,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09年仅为30.07%,一方面说明公司偿债风险小,另一方面说明公司管理层在经营方面倾向于保守,经营潜力未充分发挥,资本利用效率低。

资本回报方面,数据显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多数年份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近两年持续上升,2009年因销售利润率大幅增长,导致其净资产收益率上升到19.34%,高于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个百分点以上。

流动性方面,数据显示公司流动比率始终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3年保持在220%—260%之间,2009年为226%,超出行业平均水平130多个百分点,一方面说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强,现金充裕,同时也再次证明公司资本使用效率很低,有巨大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

201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但由于欧美国家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红宝丽把握中国政府持续实施“家电下乡”和“家电补贴”等拉动内需和鼓励出口政策的时机,采取如下措施:

 (1)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扩大产品销售;

(2)持续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力度,优化生产工艺;

(3)及时跟踪主要原材料国际、国内市场信息,采取一系列举措有效控制采购成本和经营成本;

(4)加强项目管理,加快推进年产5万吨硬泡聚醚项目、年产4万吨异丙醇胺扩能改造项目和红宝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的进程。

2010年上半年,公司硬泡组合聚醚销售量同比保持快速增长,增幅达54.52%。目前,年产2万吨异丙醇胺装置的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异丙醇胺销量同比增长44.09%,异丙醇胺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5.17%。

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152.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1%,每股收益0.24元。

我们使用英策咨询的上市公司财务模型,对红宝丽2010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其2010年营业收入为13.51亿元,同比增长46.34%,净利 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5%。按公司目前总发行股数25200万股计算,预计其全年每股收益为0.49元(按相同股数计算2009年EPS为0.39 元),预计2010年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47元(按同样股数计算2009年每股净资产为2.04元)。参考9月2日收盘时公司市盈率44.98倍的 市场估值水平,采用市盈率法,我们判断红宝丽的合理市场价值为22.04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