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确立化工产业主导地位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6

 西部地区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报告之广西篇

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前10年,是广西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特色经济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逐步形成。10年间,广西工业增加值由2000年的619.8亿元增加到2627.4亿元,增长3.24倍。在各工业行业中,尤以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抢眼,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投产后,化工在广西的工业主导地位基本确立。

10年间,广西以推进产业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特色优势支柱产业,使之成为广西经济增长重点,全区初步形成了炼油、化肥、生物能源、磷化工、林化等一批优势石化产业。

 据广西区发改委主任、区西部办主任章远新介绍,西部大开发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引领广西加快发展的龙头。广西沿海将成为石化产业新的基地,一大批石化项目落户北部湾。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就是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强势拉动众多产业链的发展,对促进北部湾开发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广西钦州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设进程加快,炼油业进一步崛起,石化上游产业不断壮大;石油化工后续产品生产日益扩大,广西石化产业规模和水平进入全国中等行列。

据了解,西部大开发10年来,位于北部湾经济区的防城港市已成为广西最大的黄磷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出口磷酸超过10万吨/年。建成投产的磷化工企业有天睦化工、华海化工、顺誉化工、昕隆化工、暨广顺化工等。目前,美国方氏化学、印度贝拉集团、马来西亚MPA公司及区内的广西越洋化工、明利集团、银泉化工、五星化工、南宁和钠矿业、钦州骄丰等磷化企业对化工园的相关项目已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做好了投资准备。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已初步构建了广西沿海磷化工产业集群。

西部大开发使广西工业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化工越来越成为当地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按照规划,未来10年,广西将依托南宁化工、柳化、河化、鹿化、广维集团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化肥、高效生物农药、维尼纶等产业产品。同时,重点发展中石油千万吨炼油为龙头的沿海炼油化工和以防城港磷化工产业园为龙头的新型磷化工产业。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陈武指出,广西选择化工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其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能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广西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带动下游加工,延伸产业链,促进形成产业集群。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多处对广西的发展提出目标要求,包括建设和完善至东南亚的国际通道,积极合理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建设和完善广西等石化基地,推进广西北部湾等经济区发展,建成具有全国影响的经济增长极等。未来10年,广西将重点建设钦州大型炼化一体化石化综合产业园区、北海石化综合产业园区、南宁氯碱和精细化工产业园区、柳州化工新型材料产业园区、河池碳一化工产业园区和百色田东特色石化产业园区、防城港磷化工高新产业园区等一列优势石化工业园。

据悉,柳州在2012年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目标中,对化工产业制定了250亿元的目标。将形成以柳化为龙头,建设鹿寨化工产业园,生产烧碱、聚氯乙烯、二甲醚和氯酸钠等系列化工产品;通过项目建设,使产业发展得到提速。

此外,在广西化工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另一骨干国企——广西鹿寨化肥有限责任公司也引起业界关注。鹿化是目前广西乃至全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化肥生产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企业将在稳定化肥产业的基础上,实现新型氯碱化工、煤化工、磷化工、生物化工的多元化发展。

广西越洋化工有限公司、广西五星化工有限公司、广西银泉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在西部大开发中成长起来的化工骨干企业,正在谋划成立集团公司和上市等事项,并计划联合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可以预期,未来10年,广西化工行业将呈现产业化、园区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产业将凸显技术先导、骨干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