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专家建议禁止使用海盐类融雪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7

近日,省政协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开幕。杜焕平委员提出禁止使用海盐类融雪剂的建议。

“我恳请省政府,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请禁止使用海盐类融雪剂!”在昨日开幕的省政协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抚顺网络新闻台副台长杜焕平一走上讲台就震撼了会场。

省政协主席岳福洪还特意对杜焕平的发言进行了补充,阐述了除雪剂对地下水的危害。“最直接的见证就是每年大量树木死亡!”杜焕平介绍,死树的根部取土化验,结果钠、钾、钙等元素含量超对比值数十倍、上百倍,证明融雪剂污染的确严重改变了土壤质量。

目前,融雪剂主要有两类。机场使用的是以醋酸甲为主要成分的融雪剂,腐蚀损害较小,但是价格太高。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成本仅相当于有机类融雪剂的1/10,但它对基础设施的腐蚀和环境污染都非常严重。

多用机械除雪

“将买融雪剂的钱用来购买除雪车,或雇用下岗职工除雪行不行?”杜焕平建议。“一吨融雪剂600多元,像抚顺这样的城市,一年要8000吨以上!我省 14个市,一年得用多少吨?得花多少钱?而8吨重的除雪车不过20多万元一台,如果在现有车辆上安装刮铲和轧刮滚轮,也就花三四万元。从经济账上我们也是 可以算出来的!”

杜焕平认为,对于特殊路段的处理,撒炉灰,沙子等都可以解决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桥梁上面最不应该用融雪剂,“盐分深入桥体混凝土后,桥的寿命要缩短,安全要出问题!”

清残雪不必着急

刚下的雪,密度最小,相对体积最大,随着时间的延长,密度变大,体积缩小。气温在-15℃以上时,堆放三天大约会减少1/4,一周后就会只剩下一半。“下雪后首要任务是清扫道路,保证通行,没有必要规定4小时、6小时完成残雪清运。”

杜焕平建议,应该将6小时清运完毕的时限,改为一周或半个月,“过分要求时间,谁还会考虑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降雪之后应是北方城市最清洁的时候!可 是现在,一下雪就开始撒融雪剂,整个街道变成了烂泥塘!一片黑泥,路人的衣服、鞋溅的都是泥,汽车严重腐蚀,尤其是公交车!”

沈阳研究限用融雪剂

融雪剂用与不用,成为争论热点,今年北京已宣布人行步道禁用融雪剂,增加人工扫雪和机械扫雪。

沈阳相关部门一直在对此进行探讨,前不久,《沈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经沈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在《条例》三审稿中曾建议增加 “严格限制使用融雪剂”一款,但最终未被纳入《条例》当中。不过沈阳城建管理部门表示,融雪剂如何限用早已列入议事日程,正在研究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