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化工园区创新生态化模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1

依托资源优势,内蒙古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化工基地,园区经济发展迅猛。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内蒙古化工园区起步晚,仍未走出规模小、集中度低、产业链短等困境,生态环保压力与日俱增。记者从8月5日~6日在巴彦淖尔市召开的内蒙古工业开发区(园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以“生态化”创新模式破解发展难题。

目前,内蒙古有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119个,其中经国家审核通过的共45个,以化工为主体的工业园区占到七成以上。能源化工产业在园区经济中举足轻重,尤其是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将成为带动内蒙古化工园区经济崛起的龙头。今年上半年,内蒙古以化工为主体的24个重点开发区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42.14亿元,同比增长27.4%,占内蒙古全部开发区工业增加值的89.07%;实现销售收入2127.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税金111.44亿元,同比增长14.5%。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专家王怀远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化工园区循环经济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化工园区加速了产业集聚和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了传统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化工园区成为循环经济的示范点,尤其是重点化工园区构建了循环经济主导产业链,废弃物利用领域已拓宽到焦化和电石尾气、粉煤灰、炉渣等10余个种类,利用废弃物生产的产品已有近10个品种。化工园区成为推动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的领头雁,内蒙古各类企业研发队伍有60%以上分布在化工园区内,新型煤化工、多晶硅光伏产业、氟化工、氯碱化工、稀土化工等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基地得到快速成长。

“然而,化工园区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态环保压力,制约着园区的发展。”王怀远说,一是主导产业不明确。园区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和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引进项目在某种程度上存在“饥不择食”的现象,企业间关联度不高,协作配套能力较弱。二是园区企业初级产品占多数,产业链条不完善。部分化工园区产业链“短、断、缺”,难以实现企业内部“小循环”。三是服务体系不完善,园区功能不完备,粗放式管理造成循环经济发展层次低。

面对上述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提出了解困之策:寻求“生态化”发展的新模式,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等理念贯穿于园区的规划、发展和建设中。具体实施办法为:科学制定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合理布局特色化工园区建设;促进配套中小化工企业发展,着力打造园区循环经济特色突出的中小化工企业集群;优化化工园区发展环境,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支持和鼓励化工园区转变发展方式,对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扶持。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化工园区“生态化”发展新模式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园区沿黄河、交通干线产业带布局要坚持“靠城不入城、沿黄不入黄”,化工园区要靠近城镇布局,又保持合理距离;化工等高耗水项目要围绕黄河沿线集中布局,但新建项目不准新增设排污口和增加排污量。

梁铁成透露,“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重点扶持鄂尔多斯市大路、达旗、上海庙工业园区,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生态能源和新型煤化工园区;在乌海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小三角”化工集中区,打造全国最大的盐碱化工、精细化工和聚氯乙烯生产基地;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打造世界知名的稀土研发和应用产业园区;在包头市青山区和鄂尔多斯市东胜园区,打造西部地区知名的能源化工等装备产业园区;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土右旗工业园区和呼和浩特金山工业园区、金川工业园区,打造全国知名的聚氯乙烯深加工及模具产业园区;在乌海市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煤焦化和氯碱化工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