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到底需不需要石油化工工业?-石油化工,国光石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8

国光石化公司2005年前提出在云林离岛工业区建石化厂,“行政院”于2005年1月24日院会通过备查。后来国光石化鉴于环评、购地有困难,彰化县政府又积极争取,建厂地点移往彰化县西南角海埔地。

国光石化主要生产石化基本原料及石化产品,总投资金额约新台币9336亿元,预估每年创造附加价值约4600亿元、直接就业机会约1.8万人、关联就业机会35.7万人、每年可以增加税收500亿元以上。

但这项计划遭到学者、团体的反对。最近有百余位著名艺文界人士举行记者会,反对在浊水溪口兴建国光石化。现场上演行动剧,举着牌子:该转弯的不是白海豚,是国光石化。让浊水溪口美丽丰腴的海岸生态及人文,永续留给后代子孙。是一场浪漫的记者会。

之前,有李远哲、“中研院”院士周昌弘、陈建仁等千余名学者参与联署,不要再开发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厂。李远哲说,如果为了发展,他愿意协助开发单位转为生产不污染的再生。过去50年,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天灾频然,全球气候变迁。国光石化厂一旦兴建,绝对达不到马英九宣示的台湾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050年要降到4公吨的目标。台湾的工业发展为什么要往不好的方向走?李远哲感慨的说:“我们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但这个愿望离我们愈来愈远。如果当局执意建国光石化厂,对台湾是非常不幸的事。”

李博士是十项全能,除了能做本行研究、院长、改革、陈水扁的“国务小组成员”、助选生力军,还会开发不污染的再生能源。风调雨顺可以祈求得来的吗?不像高级知识分子说的话。

“经济部长”施颜祥希望大家回到基本面,思考台湾到底需不需要石化工业?台湾不可能没有石化工业,石化工业是台湾的支柱型产业、基础工业,它后面连成一串其它产业,运输、娱乐、、光电、、等。生活中可以想到的食衣住行,都与石化业有关。未来15年,台湾对乙烯的需求量会增加,旧厂陆续退役,如果国光石化不能及时递补上来,台湾产业会出现缺口,乙烯的自给量只有6~7成。如果不建国光石化,到2015年五轻等厂停产,乙烯产量只有目前的一半,损失无法弥补。

国光石化总经理曹明指出,环保团体尽力阻挠国光,但石化产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目前没有工业可以替代。国光石化建厂,会用最新的技术、效率高、附加价值高、符合环保标准,还解决失业问题。石化产品38%成品外销,62%内销,并非大部份都外销赚钱。曹明说:“李院长过去有很多发言,例如有关教改、核四、陈‘总统’,最后也承认他错了。他的发言,我们不敢抵触,但总要讲出有什么替代方案。除非有替代工业,不然就是讲空话。”

李前院长讲空话?确实,李博士不明就理就反对起来,建大规模石化厂与开发不具污染性的新能源根本是两回事。新能源不能取代无所不在的石化工业产品,这是普通常识。而且开发新能源要多久才能成功,什么时候大规模投产?李院长恐怕都没考虑过,说些空话不费吹灰之力,又上了媒体头条,何乐而不为?

石化工业确实是污染环境的凶手,现代的环保意识高涨,环评的标准订的比以前苛刻,但必须要合理,国光石化是否能通过环评还未定。

“环保署”正面临各方的沉重压力。国光石化建厂的进程,因为环评下不来不断延后,民间投资金额从4000亿元增到6000亿元。国光石化的民股股东陈武雄表示,如果国光石化再拖下去,成本大增,民股要不要投资,就得再考虑。1995年台湾已经开放石化业到大陆投资,现在台湾业者在大陆的规模都远大于台湾,业者只要取得原料供应,不一定在台湾设厂。

多年来台湾的产业都纷纷外移,现在当局大声疾呼要根留台湾,向大企业招手。台湾的投资环境若不改善,很难阻止出走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