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墨西哥湾到多瑙河,到底有多少灾难还会重演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0

与工业污染的严重程度不相上下的是人祸的作用,如果英国石油公司重视钻井爆炸前的异常响声,如果匈牙利铝厂认真对待溃坝前的渗漏,这两起环境事件都有可能避免。

当人们还为漂浮在美洲墨西哥湾海面上的石油而焦头烂额的时候,远在欧洲的多瑙河流域又爆出了工业有毒废水泄露的消息。今年的水污染事件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蔚蓝的墨西哥湾海水“变”黑,蓝色的多瑙河之波“染”红,这些惨遭换妆的“黑海”“红河”无一不在警示人类,后工业时代不容漠视经济高速发展伴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人们还记得,墨西哥湾油井共向海湾泄漏了超过400万加仑原油,造成大量鱼类死亡,数十种生物灭绝,对当地环境的长期影响至今难以估量。为了堵漏,英国石油公司(BP)支付了95亿美元资金,后期补偿将数倍于这个数字。此外,漏油事件还导致沿岸渔业、旅游业全面崩溃,闲适的墨西哥湾生活模式几乎不复存在。

此次匈牙利铝厂废水泄露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不次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匈牙利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日泄露的有毒废水数量为60万到70万立方米,几乎和墨西哥湾漏油规模旗鼓相当。有毒废料污染的红色河流绵延近15公里,污染面积达41平方公里3个村庄房屋被淹、农田被毁,多瑙河支流严重污染。匈牙利总理称这次事故是匈牙利“有史以来最为恶劣的生态事件”。

据估计,此次泄漏对河流造成的污染和损失费用高达102亿匈牙利福林,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损失约120亿福林。经过这次破坏 当地的800公顷—1000公顷土地需要更换土壤,毛尔曹尔河的生态系统可能需要3年至5年才能恢复。而铝厂所在地的3个小镇可能永久消失,因为在生态遭破坏的当地重建小镇“毫无意义”。

对经济增长的狂热追求,加之对环境保护的长期迟钝,导致人类深受自己一手造成的水污染侵扰,这种“自作自受的”灾难正在呈现增长态势——频率在提高,程度在加深。更可怕的是,人类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大量污染源不但给自身带来侵扰,也连累了无辜的生物。在频繁发生的水污染事故中,许多和人类和平共处了几十个世纪的生物大量死亡或永久消失。墨西哥湾原油泄露造成大约28万只海鸟、数千只海洋动物死亡,10种动物面临生存威胁,3种珍稀动物遭遇灭顶之灾。10月4日匈牙利铝厂废水池决口后,当地的毛尔曹尔河生态系统遭受致命打击,污染河段的所有鱼类死亡熤参镆参茨苄颐猓几乎全部生物灭绝。

工业发展水平的提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稍有不慎对人类造成的灾难也将是巨大的。从墨西哥湾到多瑙河流域,还有多少生态灾难会重复上演?作为制造工业污染的“罪魁祸首”,人类难道不该检点一下自己的行为,采取行动防止此类严重污染环境事件再度出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