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沁生陈雷刘伟平在舟曲主持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10-11-18

 8月27日上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水利部部长陈雷、甘肃省代省长刘伟平在舟曲联合召开前方抢险救灾指挥部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加快河道疏通工作,对打好最后阶段攻坚战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关凯、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戴洪生、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刘松林、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沙军、曹益民等出席会议。会议确定了在8月30日24时前完成白龙江淤堵河段清淤疏通泄流任务的总攻目标。

陈雷部长在会上讲话时指出,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20天来,堰塞湖处置及白龙江淤堵河段应急疏通工作按照三个阶段顺利展开。第一阶段迅速消除了堰塞湖溃决险情,解除了对下游及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第二阶段消除了城江桥至瓦厂桥河段的淤堵,采取挖爆冲结合的措施,实现了窄河、深槽、急流的目标;第三阶段是全力消除城江桥上游河段淤堵,尽快宣泄上游存蓄水量,这也是当前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在堰塞湖处置及河道应急疏通过程中,参战各方克服了堰塞体方量巨大、结构复杂,水下作业和淤泥质软基施工难度大,主汛期频繁降雨影响施工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不利条件,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水电部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关键作用。

陈雷部长对最后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快城江桥上游的进占和清淤疏通工作。城江桥上游右岸要沿滨江路继续向上游推进,开辟扩大新的作业面;充分利用好右岸现有的作业平台,合理配置施工机械,近岸深挖主槽,形成有一定比降的连续泄流通道;城江桥上游左岸要从亭子附近打通新的施工通道,构筑新的作业平台,尽快实现两岸同步开挖;进一步加强城江桥主孔上下游的深挖疏通,打通桥下淤堵卡口。二是确保城江桥下游段的河势河形、河道比降和泄流畅通。城江桥下游左右岸要连续进行疏通维护,防止局部淤堵影响下泄;加强右岸河势修整,确保水流归入主槽;右岸道路要进一步加宽完善,确保全线贯通,并满足双车并行、单机作业的要求。三是彻底消除瓦厂桥上下游淤堵。瓦厂桥左孔的清淤疏堵要24小时不间断进行,保持泄流畅通,右孔要尽快加以疏通;中孔上下游要继续掏挖,加大过流能力;上游右岸的二级作业平台要搞好维护,通过挖深主槽进一步提高过流能力;下游河段左右岸新开辟的作业面要加大清淤疏通力度,保持较为稳定的泄流能力。

陈雷部长强调,按照温家宝总理8月22日在舟曲视察时提出的要求,考虑当前的实际情况,建议将完成应急疏通任务的最终时间确定在8月30日24时,希望有关各方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间要求,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章沁生副总长对前一阶段抢险救灾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赞同陈雷部长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宣布8月30日24时为完成任务的最终时间,要求解放军和武警水电部队全力发起总攻,着力打赢这场硬仗,并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一是根据会议确定的最终时间,精确细致地计算剩余工作量,将任务分配到每一作业面和作业段,倒排工期,全力抓好落实。二是根据各单位受领任务,统筹安排施工力量,科学组织施工,全面提高作业速度和效率。三是加强对各作业段和作业面的具体组织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跟班作业,现场指导,遇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四是军队和武警两支队伍要精诚合作,密切协同,相互支援,形成强大合力。五是施工部队要认真听取水利专家的意见,接受专家的指导,不断优化作业方式,同时要确保施工人员安全。章沁生副总长强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战官兵要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交付的任务。

刘伟平代省长表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水电部队是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和突击队,水利部领导和前方工作组的专家在堰塞湖处置和河道疏通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步编制完成了3个规划和4个实施方案,为后续河道整治及防洪工程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完全赞同陈雷部长对下步工作的安排部署,地方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加强军地合作、各方协同,圆满完成淤堵河段清淤疏通这一艰巨任务。

水利部前方工作组和甘肃省、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照片提供:李先明 杨飞 赵洪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