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P:甲醇的控制作用

发布时间:2010-11-22

11月20日讯 土耳其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可控的自由基聚合系统,而光和甲醇在该系统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可控的聚合物/共聚物合成是聚合物合成化学的主要目标之一。有多种方法可以控制大分子的构型以预测目标产物的分子量、分子量分布以及官能度。可控自由基聚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具,包括多种方法诸如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ATRP)、可逆加成断裂链转移(Reversible Addition-Fragmentation chain Transfer–RAFT)以及氮氧稳定自由基聚合(nitroxide-mediated stable free-radical polymerization–NMRP)等。所有不同的系统都需要初始的热、光化学或电离辐射的刺激来启动整个过程。相比于热聚合,光引发的聚合具有很多明显的优点,例如低温的合成条件(对于低上限温度单体)、无溶剂配方和较快的聚合速度。

  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的科学家成功地利用光引发的可控自由基聚合制备了甲基丙烯酸酯。聚合过程在甲醇的帮助下,利用光照原位地将高氧化态的铜转化为铜(I)的络合物。少量的甲醇不仅能促进过程在均质系统中进行,还有利于聚合反应的发生。

在室温和紫外光照射下可控的聚合反应可以通过动力学和扩链方面的研究得到证实。分子量虽转化过程的变化显示了试验和理论的分子量之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证实了在较窄的分子量分布范围对聚合反应的良好控制。进一步通过加入甲醇溶剂,聚合反应得到的试验与理论的分子量更为接近,而且分子量的分布范围很窄。

会议通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网盛生意宝-中国化工网在11月24日至27日在新疆昌吉州东升鸿福大酒店联合举办“2010中国煤制天然气/煤层气(国际)高峰论坛”。新疆昌吉准东地区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煤电煤化工产业基地,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准东煤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准东将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等新型煤化工产业。

智者动先机!高端峰会与您相约11月新疆昌吉!欢迎来电咨询:0531-62311808,王女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