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化工园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须协同作战

发布时间:2010-11-23

园区化是目前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被看作是行业实现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一条出路。然而,我国很多化工园区只是为招商引资、上项目而设立园区,不能对废气、废水、废渣和余热余压进行统一、高效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业界专家纷纷建议,石油和化工行业应更加注重园区化质量,通过园区内多联产和跨行业工艺对接、技术耦合,加快行业节能减排进程。

国内外比较成功的化工园区,都是先根据原料供给、水资源量、环境容量、污染物允许排放总量以及下游需求等情况,规划园区规模和入园项目。这就好比一个大的项目,先搞好了总体设计,再进行单元设计,按照预定的方式和目标,实现物料平衡和能量均衡利用,提高能量与资源利用率,减少废物产生与排放。而我国的很多化工园区却没做到这一点。“与其说是在规划和设计园区,还不如说是在圈定园区。由于缺乏总体规划,园区内众多项目往往既没有上下游关联,也没有纵向联系,无法实现公用工程的共同高效利用,也不能进行废气、废水、废渣和余热余压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刘纯全说。相关专家建议,国家应对各地近几年规划的化工园区进行一次摸底清查,对不符合节能减排和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当地水资源与环境容量无法承载的园区坚决取缔。同时,应尽快出台园区规划标准和规范,明确园区职责,严格园区规划与设立的审批核定,提高入园项目的相关性,充分发挥园区承载、对接、耦合、共聚与公用功能,使化工园区成为石油化工行业节能减排的有效载体,借助园区实现减量化、循环化、资源化发展,促进行业节能减排。

陕西省石化协会会长胡海峰认为,单纯延长产业链的纵向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我国节能减排的新要求,必须通过延长产业链与跨行业耦合的多联产发展模式,才能物尽其用,实现产值效益增量化与能耗、排放减量化的良性发展。

胡海峰举例说,焦炭、化工、冶金、建材、发电等企业,若单独存在,都无法保证自己“不冒烟,不排渣”。但如果将这些企业科学设计并规划到一个园区内,则焦炉尾气可以提取氢气,与冶金企业空分装置排放的氮气结合生产合成氨,合成氨再与电厂排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反应生产尿素。焦炭、化工、冶金企业无法经济利用的弛放气或尾气,可与焦炭企业洗选过程产生的煤泥一道,进入锅炉燃烧生产蒸汽,这部分蒸汽与焦炭、冶金、化工装置余热余压梯级利用产生的蒸汽既可为园区和城镇居民供热,又可带动汽轮机循环发电。锅炉、电厂产生的大量锅炉废渣与脱流废渣,以及化工、冶金企业产生的少量废渣,经科学配方,又可作为混凝土、免烧砖、路基材料的原料。各装置产生的废水,经集中处理后,先梯级利用,最后再将浓缩废水处理后用于喷淋路面或浇灌苗木,真正做到“三废”零排放。

专家表示,“十一五”以来,我国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大集团引领战略得到实施和巩固,这为跨行业规划、多联产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只要有关部门站在国家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摒弃部门利益至上的短视行为,消除跨行业发展人为的条块障碍与壁垒,在规划工业园区时,协调一致,科学布局,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在同一园区内实现对接、耦合,园区的集聚与分解功能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带来的节能减排效益将十分显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