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处理新技术将节约一半成本

发布时间:2010-11-24
我国目前处理污泥的主要方式是焚烧之后再进行填埋或者资源化利用,而污泥的含水率对于本钱控制至关重要。含水太高,则要在焚烧炉内添加更多的燃煤以助燃,以南京来说,有关方面为此不得不以每吨污泥200元的价格补贴发电厂,以便让后者乐于接受污泥焚烧。
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清洁了环境,但产生的大量污泥却又成为新污染源。记者昨天从南京东南大学获悉,刚刚归国的留日博士黄瑛,带回了一项处理污泥的新技术,不光效率更高,而且本钱可以大大降低到一半以下,市场远景广阔。
据先容,我国目前处理污泥的主要方式是焚烧之后再进行填埋或者资源化利用,而污泥的含水率对于本钱控制至关重要。含水太高,则要在焚烧炉内添加更多的燃煤以助燃,以南京来说,有关方面为此不得不以每吨污泥200元的价格补贴发电厂,以便让后者乐于接受污泥焚烧。
黄瑛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污泥,含水率经常在90%上下,普通技术处理的污泥含水率在80%左右,而她的新技术,只要向污泥中添加10%左右的混合药剂,再经由机械碾压,含水率即可下降到65%以下,并且使得污泥的热值上升,后续焚烧过程不需要再添加辅助燃煤,大大降低了处理本钱。而混合药剂价格低廉,没有二次污染。从其提供的技术图片可以看出,普通处理后的污泥仍呈现干糊状,而她处理的污泥已经是颗粒状,与普通土壤已经无异。黄瑛透露说,从本钱上测算,她的处理污泥的本钱比普通技术要降低50%甚至更低。南京最大的一家砖厂已经与黄瑛签订了合作协议,用来制作节能环保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