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集团子公司因排放有毒气体被停产

发布时间:2010-11-29

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园区25日发生化工毒气泄漏事件,这是继“7.16”油管爆炸、“10.25”输油管再次起火燃烧后,5个月内发生的又一起安全事故。

短短5个月,有着浪漫之都称谓的美丽海滨城市接连发生安全事故,而且都集中于大孤山化工园区。大连发展集群式化工产业的安全保障值得深思。

肇事企业被令停产整改

大连市环保局26日发布公告称,大连大化集团下属大连碳化工有限公司因25日废气异常排放而致使临厂职工中毒,已被责令停产整改。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25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大连大化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大连碳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恶臭气体污染环境,造成临近的大连东方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多名工人出现恶心头晕等症状。

大连市环保局表示,经过调查,事故原因已经查明,因生产装置出现异常,停车过程中废气异常排放,导致恶臭气体污染。

环保局称,据调查,恶臭气体排放持续约30分钟,9时左右,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已无明显异味。事故发生时风向为北风,当时大连东方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约 200名员工正在室外做早操,异常排放的废气随北风飘向东方船舶厂区,致使该厂员工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疼、恶心等症状。先后有两批17人入院检查,所有入院检查人员,经化验、心电图、CT等检查未见异常,生命体征平稳。

化工发展模式的拷问

大连碳化工公司位于大连大孤山化工园区,园区内化工厂林立,包括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的芳烃工程。此次毒气泄漏事件,再次对集群式化工产业发展的速度与力度提出了拷问。

被716和1025两次大火点燃的油罐和油管,就位于同一半岛之上。

在这个半岛上,国家环保总局曾在2006年对全国127个化工石化类建设项目进行了风险排查。而大连大孤山半岛有3个项目被列入检查名单。其中,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5万吨/年芳烃工程(俗称PX项目),PX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致癌物,一旦泄漏,对环境影响非常可怕。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而该地区距开发区才17公里,因而倍受质疑。

但经过2006年的整改之后,大孤山化工厂却越建越多,新港的储油罐也越来越密。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故万幸的是没有引起周围化工厂项目的连锁反应,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化工厂密集设立的隐患。

肇事企业所在的母公司大化集团是大连化工产业的龙头,旗下有国内上市公司大化B股,主要产品为年产80万吨纯碱。

在该公司2009年年报中,专门指出2010年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2009年度,该公司实施整体搬迁至化工园区,在60万吨联碱项目试车运行状况下,全体员工都面对着新的环境,新的设备,公司将面临大量的施工整改任务,将面临试车过程中的大量难题,将面临新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这些都将给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重威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