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经济结构调整将带动氯碱行业积极转型

发布时间:2010-11-30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在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提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全会公报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1995年,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2010年,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预示着“十二五”时期中国的改革攻坚步伐将明显加快向纵深推进,即将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

在如此鲜明的改革背景下,发展已逾八十载的中国氯碱行业同样需要借助“十二五”的改革春风,进入转型调整的实质性阶段。

当前,我国氯碱化工行业在持续快速发展的条件下,早已成为世界氯碱生产大国,两大主营产品烧碱、聚氯乙烯产能和产量也已居世界首位。但随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行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在经历了2008年-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内氯碱行业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问题被集中显现。因此在“十二五”期间,调整结构性矛盾成为我国氯碱行业前进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自今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地区受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的影响,对当地主要耗能行业采取限电限产等措施,以保证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这也使得当地所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在“十二五”来临之际,企业如何与各地职能机关相互配合,科学有效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成为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军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氯碱论坛上就明确表示,节能减排仍将是氯碱行业贯穿“十二五”的重要任务。

此外,防止汞污染也将是氯碱工业“十二五”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制定了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的总体规划,以推动聚氯乙烯行业低汞化、无汞化进程。在“十二五”期间,氯碱行业推动干法乙炔发生技术,离子膜工业化制造等技术进步,鼓励推进石化产业与氯碱工业相配套发展。

在全国进入十二五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下,氯碱行业也将要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大力促进和推动行业整合,鼓励和支持兼并重组,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氯碱行业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区域协调发展。使我国氯碱行业的发展脚步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相一致,以科学发展为核心,逐步向氯碱强国的目标迈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