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出坞—洋口港开发纪实

发布时间:2010-12-13

长三角北翼最佳深水海港——江苏洋口港的开发成功,结束了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有海无港的历史,实现了从江河时代到江海时代的历史跨越,成为长三角“江海联动”发展战略的坚实载体。为实现如东人的“千年掘港”之梦,洋口港的开拓者们前赴后继、科学探索、挑战极限,以开世界辐射沙洲建港先河之勇气,创造了大港崛起的旷世奇迹。

开拓者的天作之合

中国长江口北侧的南黄海,深藏着一个由众多沙脊和潮汐通道组成的世界最大的辐射沙洲,背依着苏北海岸,其右翼如手指状直伸太平洋。公元9世纪,日本遣唐使团来中国,9次利用如东县洋口港海域的烂沙洋深水通道成功登陆,随行僧人圆仁在他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留下了使团求泊靠岸的希冀。

为揭开南黄海的千古奥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又一批中国科学家来到海上,一丝不苟地进行海上调查勘测,这其中有南京大学及河海大学的朱大奎、严恺、严以新、薛鸿超等诸位教授,还有一位熟悉的身影,也是调查组唯一的女学者——现任南京大学地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王颖教授。他们通过海底地质取样、地震剖面分析、海洋动力环境研究、卫星遥感分析及动用海军进行潜水作业,终于探明洋口港所处辐射沙洲中最大的潮汐通道——烂沙洋深槽,是现今自太平洋进入黄海的前进潮波与进入东海的旋转潮波汇合及辐散的主通道。强大的潮流动力让此深槽不淤不积,恰似海底长江,并以此为轴心,在江苏近千千米海岸线外形成了辐射沙洲。此深槽西侧的沙脊对深槽形成天然的保护,在这些沙脊中,距岸16千米的西太阳沙高出海平面的部分达6平方千米,其前方槽深达23米,面积逾10平方千米。这一天然的“水道-沙洲”组合,可以建设深水海港!王颖等专家一语惊世。

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交通部水运规划院在对全国沿海港址普查时,也惊奇地发现,洋口港所处的烂沙洋深槽是江苏近千千米辐射沙洲中最大的深水通道,是江苏唯一能建10万吨级以上深水海港的理想选址,是我国十分宝贵的深水海港资源。

这之后,中国著名港口设计大师、时任交通部天津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顾民权又亲临洋口港勘测,并提出了港口建设的惊人构想:以深水通道建设深水航道,由两侧的沙脊充当天然的挡浪墙,阻挡侧流,消减侧浪,用西太阳沙做基础构筑人工岛,建造码头用地,人工岛前方深槽的最深区域做港池,并建造若干个 10万~20万吨级泊位,人工岛与海岸之间铺设实堤与引桥,完成岛陆连接,岸边滩涂可实施围垦形成临港工业用地。

然而,正当顾民权与另一位资深专家杨希宏对洋口港建港条件深入研究时,有学者、专家提出疑问,争论的焦点是能否在辐射沙洲海岸上建设海港,这在世界建港史上尚无先例,航道、西太阳沙人工岛有无颠覆性问题,港口施工过程中航道是否稳定及人工岛能否建成。这一争就是10年之久。

南通如东不能再等了,洋口港更不能再等了,最好的办法是用实践来证明。这是从如皋市长位置上调来如东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周铁根刚上任时的急迫心情。

更让周铁根夜不能寐的是,由于长江的阻隔,拉开了与上海的距离,使得南通这座享有“中国近代第一城”美誉的城市,在工业化时代与苏南的差距越来越大,开发洋口港是南通如东的必由之路。作为如东县的最高行政长官,应勇敢肩负起振兴如东的政治责任与历史重任。可是,开发建设洋口港跨海通道长,投资大,建设成本高,风险大,谁来投资成为关键。在当时的情形下,依靠国家投入几乎已无可能,依靠底子薄的如东县拿钱更是杯水车薪。用市场经济之剑开路前行,创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港口开发之路,早已成为开拓者们的共识。香港保华集团的介入无疑给蓄势待发的洋口港带来了一线生机。

1946年成立于上海,第二年便迁到香港的保华集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打拼,已成为香港乃至世界建筑业赫赫有名的大公司。洋口港是保华集团在祖国投资港口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启动了保华转战内地,实施长江策略的第一步。可后续投资如何回收像一个“高尔丁死结”死死困扰着保华集团的决策者,让他们迟迟不能在合作协议上签字。颇具长远战略眼光的保华集团掌门人周明权虽已看到了开发洋口港的巨大价值,但后期盈利模式尚未找到,这令素以“规避风险,稳健经营”著称的保华集团举棋不定。

值此关键时刻,周铁根以中国共产党人为民造福敢于承担一切政治风险的勇气与胆魄挺身而出,代表如东县政府向保华集团做出庄严承诺:“只要保华将跨海大桥和人工岛建起来,不管后边有无投资者,政府兜底收购!”听到周铁根这一承诺,将要代表保华集团对此项目“拍板”的集团总裁刘高原顿觉拨云见日。

2005年8月25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保华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区总代表杨燕代表保华集团与如东县政府,就以保华集团为主体的江苏洋口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洋口港公司)对陆岛通道和人工岛开发建设进一步磋商,终于在深夜签订了《开发建设南通港洋口港区项目总体框架协议》。“洋口港号”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启航。

建设者的智慧结晶

魏文魁,这位第四任江苏洋口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到来,为项目的成功又增添了几分胜算。

刚过不惑之年的魏文魁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10年的部队生活练就了他吃苦耐劳、执着追求、雷厉风行、善打硬仗的作风;7年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工作经历,让他熟悉了国际化管理,拥有了看问题的大视野,学会了在合资公司的复杂环境里处理各类疑难问题;执掌中化格力码头项目帅印,使他积累了做大项目的经验。所有这些,似乎都是为洋口港而准备。

魏文魁指挥的第一场硬仗,是当时全国第二长的外海深水桥梁——洋口港黄海大桥。此桥梁长度为 10.05千米,合同工期为26个月,是洋口港开发建设的四大关键工程之一。自2006年10月28日开工以来,中交二航黄海大桥项目部始终把“争科学领先,创管理一流”放在首位,以新理念、新标准、新措施推动工程建设。冬季气候复杂多变,施工现场寒风凛冽。台风季节海上风浪大,建设者们每天24小时轮班作业,以每天30米的速度向前推进,驻扎在工地的500多名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起早摸黑,披风裹雨,虽苦犹甜。技术管理上,他们优化深水区40米箱梁架设施工方案,采用250吨提梁门架结合205吨架桥机对40米箱梁进行架设安装代替用悬浮架设40米箱梁,避免了浮吊受潮水影响无法架设安装,为40米箱梁架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全体参建人员经过627天的共同奋战,全桥比原总体计划提前一个月贯通。

2006年12月1日,建设人工岛战役打响。这一洋口港的“前哨”工程是洋口港建设的关键。人工岛项目共分为3个区,围填面积约为1.44平方千米,岛壁结构总长度为4688.458米,内隔堤总长度3477.09米,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人工岛工程结构由钢板桩施打、软体排铺设、岛壁抛石施工、充填管袋施工、内隔堤施工、吹填施工和胸墙施工等组成,离岸最近处达13千米,低潮时南侧露滩,高潮时全部淹没,施工时全部依靠船舶作业,受风浪潮汐的影响大,大汛期潮差达 8.4米,每月的作业天数平均不到一半。加之本地石料资源短缺,石料必须经长江口从190海里外的浙江舟山运来。现场作业船、运输船、交通船日常就有二三百艘,高峰期就有400多艘,装载机、自卸汽车、吊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100台辆,加上千余名施工人员,给现场指挥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

自开建以来,人工岛经历了大大小小近10次台风,而10月之后大风裹着寒潮又一次次地袭来。建设者们战天斗地,创造出日抛石超3万立方米的纪录。吹沙量从1 天6万立方米上升到10万立方米,最高达12万立方米。大家坚守在海上,潮来我退,潮退我进,不分昼夜,抢抓一切可用时间,不间断趁潮作业。

洋口港公司的会议室里的灯光经常彻夜长明。洋口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和始终奋战在施工第一线,在天灾面前,数次遇到生命危险,面临生死考验,他忘我奉献、勤恳工作、科学管理的作风彰显了保华集团精神,在施工单位面前发挥了表率作用。

“尊重自然,顺其自然”是洋口港公司的绿色开发理念。公司工程总监何永康就是绿色理念的践行者。为千方百计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填海工程堤围和人工岛设计沿着自然轮廓走向,减少干扰海流及对生态的潜在影响,并以水力模拟试验对其可行性进行确认。接岸引堤长度从6千米缩减至1千米,其余部分采用了多孔桥墩结构,以避免影响海流及洋流环境。在桥梁的结构施工中采用了预应力砼预制梁,减少使用现场支架工程和砼的现浇施工,尽量减少对海洋环境、海床和海流的干扰。钻孔灌注桩工程,充分利用泥浆分离器,循环使用泥浆,以防止排放不良物质进入海中。

通过公司尽心组织、科学管理,洋口港建设创下了在复杂施工环境下人员零伤亡、环境零污染、水上交通零事故的“三零”纪录。

2008年7月16日上午,黄海大桥全线贯通,香港保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明权从维多利亚海湾专程来到南黄海祝贺,与中共如东县委书记周铁根、县长詹立风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2008年10月28日,在距离如东海岸13千米的人工岛——南黄海太阳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庄严向全世界宣布了东方大港口的初步通航。鲜花与笑脸相映,锦绢与彩球齐飞,万吨巨轮“新捷号”鸣响通航的汽笛驶进洋口港码头。一位英国专家感叹说:“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人能创造!”

金凤落巢的成功力作

现年55岁的袁新安成为了洋口港开发全过程的见证者。从如东县政府秘书到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同时兼任江苏洋口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新安为洋口港开发几乎倾注了所有的心血。

以项目带动港口开发,以港口支撑项目建设,是袁新安和洋口港的开拓者们当年制定的发展战略。而LNG项目(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就是洋口港开发的突破口,此项目能否落户如东关乎洋口港的未来。

1992年初,袁新安无意间获得一则信息——江苏省将开发LNG项目,并有意在沿海选择建设LNG电厂和接收站——便开始为项目落户洋口港而四处奔走。

1993年春,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发现,洋口港不仅有一条不需要疏浚的10万吨级航道,还可以西太阳沙作为接收站址。更重要的,如东提供的《洋口港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成为众多港口中唯一的可行性报告,受到专家关注。之后便是长达4年的数十次论证,洋口港在向目标一步一步靠近。

谁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时部分人认为引进国外天然气,势必会影响国内煤炭企业发展。考虑到中国能源今后的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委托中海油对东南沿海引进LNG 项目作规划研究,在研究结果未定之前,所有LNG项目一律叫停。中海油对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东南沿海进行考察,提出了一个在珠三角和长三角选址的构想。从此,进入了长达8年的LNG站比选时期。

更令如东人想不到的是,8年中的每一次比选都与如东无缘。尤其是中海油的LNG电厂规划研究几乎将如东排在了比选行列之外。面对中海油的“一票否决”,如东人的心凉了。当时还是县政府秘书的袁新安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对着中海油的领导大声喊出:“一定要放在如东,我们如东人自己建!”一句话使中海油的领导都愣住了,他们几乎不敢相信这个如东人竟然出此“狂言”。然而,正是袁新安的这奋力一呼,喊出一线生机,在江苏省领导的推动下,比选的目光又一次投向洋口港。

天有不测风云。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春节,当人们正沉浸在喜悦气氛中,不曾想,正月初六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作出决议,暂停长三角LNG项目审批,上西气东输项目,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江苏LNG项目再次陷入僵局。

袁新安和洋口港的开拓者们并没气馁,而是继续积极准备,等待新的时机。

机会终于来了!国家根据经济迅速发展对能源的新需求和世界能源供求关系的新变化,以及从“西气东输”安全、及时、充足供应考虑,江苏LNG项目作为第二气源重新引起关注。

2005年4月29日,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的张国宝在江苏LNG项目前期工作办文单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历经了长达13年基础工作的江苏LNG接收站项目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进入核准前的准备工作。

从这一天开始,袁新安变得更忙碌了,往返于南京和北京成为袁新安的家常便饭。办文单到哪里,他就追到哪里。

2007年2月28日,中石油终于拿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批复,历时15年之久的江苏LNG项目终于拿到了最后一个批文。

2009年3月14日,江苏LNG项目合资经营合同在北京签署,中国石油、太平洋油气、江苏国信三方合资,一期工程投资约60亿元。该项目由人工岛、 LNG接收站、码头栈桥、海底管线组成。接收站位于洋口港西太阳沙人工岛上,占地面积0.3平方千米,建设LNG专用码头一座,可以停靠世界上最大的 26.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规模为年处理LNG350万吨,年平均提供天然气48亿立方米;二期规模增至处理LNG650万吨,年均供气87亿立方米。

目前,在建设者们的日夜拼搏下,人工岛、重件及工作码头、接收站储罐平台建设已顺利完成。

长三角腾飞的战略引擎

有专家将江苏沿海开发称为继深圳、浦东开发后的“第三次浪潮”,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破题之作,洋口港在“第三次浪潮”中应担当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

周铁根的回答是:洋口港要成为江苏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发展模式为石化、冶金、能源+物流。洋口港是江苏重组产业布局,实施战略调整的一个现实选择。洋口港是物流真正意义上的出海口,可改变通过长江走上海的格局。洋口港是长三角地区实现以长江为轴线的南北均衡发展的重要节点,南岸空间已小,北岸要发挥作用,洋口港作为长江北翼的物流中心,将在长三角经济增长中发挥引擎作用。

为加速成长为长三角腾飞的战略引擎,港区工程进一步加速推进,LNG 接收站工程1、2号储罐已升顶,3号储罐基础已形成,专用码头即将竣工,累计完成总投入量的50%。管线桥工程超序时建设,完成了工程进度的48%。临港工业区围堤工程已实现合龙。太阳岛三期工程正加速推进。新城综合商务大厦即将投入使用。220千伏长沙输变电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5%。临港工业区 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经开工。太阳岛2万伏供电工程线路已开始供电。太阳岛道路、供水工程全面完工。海洋铁路完成总工程量的38%,洋口运河稳步推进,锡通高速、临港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快步伐。新能源工程成效明显,目前共有267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4.5万千瓦,实现并网发电13亿千瓦时。

据介绍,洋口港近期的目标是:在加速建设高速公路、铁路、运河的同时,提升港口功能,在3~5年内建成3个10万吨级码头、10个3万~5万吨级码头,临港工业区围海造地达到了30平方千米。

党和国家领导人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南黄海的这个“蓝色精灵”。2007年10月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视察洋口港区时,激情满怀:“洋口港是南通的资源,江苏的资源,更是中华民族的资源,现在全国像这样的资源不多了,要充分利用好!”

洋口港还留下了李源潮、顾秀莲、董建华、李金华等领导人的足迹。

光彩熠熠的洋口港,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