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1化工项目获央企千亿投资

发布时间:2010-12-29

12月26日,在贵州省与中央企业投资发展恳谈会上,双方签订了4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2929亿元。在这次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行动中,化工类签约项目有11个,总投资额超过1136亿元,占签约总金额的近40%。其中投资额达520亿元的新型煤化工项目,成为本次签约最大的一单。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以及108家在京央企负责人出席了恳谈会。签约项目涉及矿产品深加工、制造业、电力、煤气等行业,有33个将于2011年开工,总投资2376亿元,其余14个将于2012年开工,投资总额553亿元。

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在贵州毕节地区织金县投资的煤制60万吨/年醋酸、60万吨/年煤制聚烯烃、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投资总额520亿元,是此次签约的47个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单一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60亿元、利润过60亿元。

此外,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磷化工综合利用项目,投资额138.362亿元,将依托织金地区丰富的磷矿资源,建设以精细磷化工产品为主,联产化肥,副产氟、稀土及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的大型磷化工基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精细磷化工、精细煤化工、氯碱化工、氟化工、硅化工、绿色矿山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28.8亿元。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在清镇市投资的年产80万吨烧碱、100万吨聚乙烯、 150万吨电石、200万吨电石渣制水泥循环经济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

王勇在会上指出,央企在贵州投资,要坚持突出主业,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结构调整;要围绕贵州的资源优势找准央企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实现央企的发展战略与贵州的区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

赵克志说,贵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突出的成本优势,与央企深化合作的前景广阔。他希望双方加强优势资源开发合作,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帮助贵州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